“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钱清波:筑梦新时代,建功火焰蓝

时间:2022-04-28 17:01:04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陈映臣 李依露
分享到
字体:[ ]

近日,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湖南永州宁远县仪凤路消防救援站钱清波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钱清波,男,汉族,1998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2017年9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现任永州市宁远县仪凤路消防救援站副班长、装备技师、政协宁远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入伍5年来,他参加各类灭火抢险救援500余次,救助遇险群众100余人。

钱清波刚刚入伍时,便清楚认识到自己身体瘦弱、体能薄弱。他“暗暗”给自己“开小灶”,在别人休息时,自己则勤加苦练。入队第一年,他磨破了5双作训鞋。功夫不负有心人,新训期间,他先后荣获负重折返单项科目第一名、负重等十楼单项科目第二名、三盘水带连接单项科目第二名,体、技能团体第二名等好成绩。

“平时多流汗就是为了战时少流血”,这是钱清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担任中队装备技师后,钱清波虚心请教,利用闲暇时间琢磨装备器材维护保养的知识和技巧,提升装备器材的使用效能。为了保证消防员每次出勤的安全与高效,钱清波在做好装备护理工作实践中,注重细节、一丝不苟,积累了丰富的装备维护保养经验。此外,钱清波每天利用装备检查的时机,向队友们进行针对性的讲授,为队友们答疑解惑。在他的带动下,累计解决车辆和装备方面的常见问题260多个。钱清波获评2019年永州市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训练标兵、优秀装备技师,荣获嘉奖2次。

作为消防站骨干,钱清波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在工作中充分发挥骨干的带头作用,每次都是冲锋在前。

2019年7月13日,宁远县清水桥村突遇洪水。到达现场后,房屋进水,道路被淹,情况十分危急。见此情形,钱清波沿着围栏探步搜索进入屋内,大声呼叫询问是否有人员被困,发现3名老人被困家中,且行动不便。在救援过程中,他不顾自身体力消耗,多次往返,最终将被困老人一个个平安转移。

2020年9月27日水市镇某道路上一辆客车发生车祸,有人员被困。到场后发现,被困人员还有生命迹象。钱清波主动请缨,和另一名消防救援人员进入驾驶室内,进行破拆和撑顶,连续奋战了四十分钟,成功将被困者救出。

作为共青团志愿者,钱清波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00余次。钱清波利用自身特长,下乡积极宣传火灾防控知识,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素质和火灾防控能力。2021年9月,钱清波当选政协宁远县第十届政协委员,成了共青团界的一名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委员,钱清波积极主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扎实调研。一年内独自撰写和联名提案5件,其中1件提案被评为优质提案,钱清波在完成本职工作同时,不忘履行委员职能,谱写着一名共青团员的青春华章。

责编:颜雨彬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