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东安打通乡镇消防治理“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4-20 08:54:20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大队 作者:谢章强
分享到
字体:[ ]

近日,永州市东安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监管相关工作的通知》,以编委名义对乡镇消安委实体化运行和执法力量进行定岗定人定责,为解决乡镇消防力量薄弱问题,遏制小火亡人和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通知》明确乡镇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由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消安委主任,明确乡镇消安委办公室组成,要求各乡镇明确不少于2名有编制的专职消防管理人员。

在已建成芦洪市、石期市、紫溪市三个专职消防队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南桥镇再添建一支政府专职消防队,这四支专职队可以全县域形成20分钟救援圈。由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战斗力培育指导,由乡镇负责管理,规范战备工作。每天执勤在岗人员包括1名带班领导、2名骨干力量、3名消防队员,另外安排4名队员备勤,确保5分钟内出警。

这些队伍兼顾消防宣传、火灾防控、灭火救援三项职能,履行“火灾隐患巡查员、消防安全宣传员、便民指导服务队”工作职责。结合“六熟悉”工作开展巡查督导仓储物流、“三合一”、出租屋、城中村等场所,摸排各场所消防设施设备、消防水源等。有效打通了乡镇消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颜雨彬

来源:永州市消防救援大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