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郭浩:传“文博”精神,承人民重托

时间:2022-04-15 16:15:07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唐海明 李依露
分享到
字体:[ ]

近日,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湖南省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灭火救援班班长郭浩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郭浩,男,汉族,大专学历,1999年4月出生,2017年9月入伍,现任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灭火救援班班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嘉奖3次,2021年被团省委评为“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

厉兵秣马磨利剑 枕戈待旦淬精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能定位,不断锤炼本领,提升能力。郭浩始终坚定“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为了自身实现过硬的专业能力,扎实的业务水平,不论严寒酷暑,他坚持每个专项科目两次、三次……三十次的训练,日复一日,持之以恒。在辛勤汗水的浇灌下,郭浩成为了消防站的业务尖子,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2020年7月,他在参加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的对抗赛中,接连参加了四个体能项目的竞赛,体力严重透支。在最后一个单杠比赛项目中,他顶着烈日,炙热的单杠将手掌心磨破了大半,但还是坚持完成了动作,最后以2分钟30个的优异成绩勇夺桂冠。同年11月,郭浩在训练中,不慎摔倒,膝盖受伤。眼看大练兵比武在即,他心急如焚,强忍着疼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坚持每天同队友一起训练,尽管每次训练时伤口都会化脓,疼痛不已,但他坚持到底。也正因为郭浩的艰辛付出,最后的比武中,大队取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英勇善战守一线,先人后己抛生死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郭浩凭用5年的时间诠释了一名消防救援人员的执着和坚守。

2020年10月25日凌晨,沪昆高速雪峰山隧道突发火灾,在指挥员的带领下,他和战友们对隧道内滞留的二十多辆车进行了搜救侦查。由于隧道较长,体力消耗很快,且隧道信号中断,部分队友失联。作为班长,他临危受命进入隧道搜救失联的队友,在高温浓烟积聚的隧道内,能见度几乎为零,他顶着炙热的高温,前后进出更换三次空气呼吸器,终于在浓烟中找到了昏迷的队友。情况危急,队友呼吸微弱,他毅然摘下面罩给被困队友,自己则戴上了队友用过了3小时的防毒面罩,艰难地背着队友向出口缓慢前行。高温浓烟,体力透支,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但“一定要将队友活着带出去,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在挣扎行进几十米后,体力不支瘫倒在地,尽管意识有些模糊,但他还是拼命使用移动设备呼叫救援,最终等到救援队伍会成功将队友救出。

稍作休息调整后,因现场救援力量不足,他又主动请缨返回隧道内部进行降温排烟和供水保障,确保火场供水不间断,晚上他再次接到任务作为攻坚组成员进入隧道内部进行灭火,直至体力不支身体虚脱,才在指挥员的强烈要求下撤出。

此次作战行动,他在火海中6进6出,连续奋战45小时,脚板磨烂,身体虚脱不下火线,最终协助疏散隧道内滞留人员60余名,救出遇险人员1名,彰显了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和矢志为民的精神风貌,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12月27日晚,洞口县区御龙湾小区8栋18楼突发火灾。到场后发现有群众被困,他冒着浓烟烈火,摸索着墙壁最终找到了被困群众,并毅然脱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为被困群众戴上,在水枪掩护下,将被困人员抱出了火海。

2021年7月16日,连日暴雨,2名渔民被困于河中间的树干上,洪水肆虐,情况万分危急,郭浩主动请缨乘坐冲锋舟进行救援,经过十多分钟紧张的救援,被困群众最终被安全解救上岸。

除此之外,郭浩还参与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竭诚为民赴艰险践行精神争先锋

邵阳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是全国“爱民模范”宋文博生前所在的英雄大队。作为英雄队伍的一员,他始终将“文博”精神作为激励自己奋发向上的重要法宝,把亲民、爱民、为民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厚植爱民情怀。

2018年12月26日洞口高速段大雪封路,大队接到警情称,有大量车辆滞留被困。郭浩带领全班队员,冒着严寒,赤手握铲除冰铲雪,一干就是6个小时,尽管手已经冻得发紫,被群众称赞为“冬天里的一把火”。

郭浩还是洞口县大邵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五年来,为受旱情影响的群众送水32次,为辖区乡镇专职消防队、村志愿消防队进行业务理论以及技能培训36次,义务献血800毫升,参与义务植树4次,参与公益交通劝导活动16次,为群众开展消防宣传服务62次,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自从加入消防救援队伍那一天起,郭浩用忠诚和生命填写人生履历,忠实履行一名消防员的光荣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守护着辖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到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更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责编:颜雨彬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