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共济,小家大爱!陈剑家庭荣获第十三届湖南省“五好家庭”

时间:2022-04-14 12:44:09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李依露
分享到
字体:[ ]

近日,第十三届湖南省五好家庭名单公布,陈剑家庭荣获第十三届湖南省五好家庭荣誉称号。陈剑,43岁,中共党员,现任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审计室主任。妻子彭朗,42岁,中共党员,于长沙市岳麓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二人育有两子,均在校读书。两人组建家庭18年来,同舟共济、相互支持、共同进步。一家人团结向上、爱国守法、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许党报国、初心不改,坚守共同信仰

作为共产党员,陈剑夫妇始终胸怀崇高的革命信仰,工作上相互支持鼓励,生活上相互帮助扶持。因为工作特殊性,陈剑绝大部分时间在基层值勤备战、灭火救援,特别是他积极响应号召参加援藏三年期间,为了更好地支持丈夫建功立业,妻子彭朗无怨无悔地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作为一名测绘员,彭朗在单位勤勤恳恳、刻苦钻研,成功考取了高级测量员的资格证书。开展测绘工作走街串巷甚至翻山越岭,几乎走遍了所有街道和乡村,每年可独立完成近千户的私房测绘。正因为共同的坚守,陈剑夫妇在各自的岗位都取得不错的成绩。陈剑同志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常德市评为“全市十佳政法干警”,2019年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彭朗同志于2020、2021年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率先垂范、廉洁治家,树立良好家风

陈剑夫妇非常重视对子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在生活中,夫妻二人勤俭持家、言传身教,从不追求物质享受,却慷慨待人,关怀同志。考虑到札达县地处边境,交通闭塞,医疗条件较差,陈剑夫妇三年来自费为藏区同事寄送、带去了各类药品30余种,各类医疗书籍100余册。在工作中,夫妻间相互提醒,防意如城、规行矩止,为杜绝一切投机行贿、以钱谋利的可能,夫妻二人早有约定,丈夫在哪个辖区任职,妻子便不在该地工作。以身作则、谆谆教诲让孩子们从小懂得遵纪守法、遵守公序良俗,刻苦学习、待人真诚,树立崇高理想未来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读高一的长子担任班干部,品行端正、成绩优异,在第十四届中学生数理化综合实践活动中,荣获湖南地区高一年级数学、物理学科二等奖。幼子礼貌懂事、活性可爱。彭朗同志则在2016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民警廉内助”称号。

团结合睦、扇席温枕,弘扬传统美德

“家和万事兴”,结婚多年来,陈剑夫妇一直和睦恩爱,坚持良好的道德情操,一路相互支持、信任和理解,是大家眼中公认的模范夫妻。“百行孝为先”,作为独女,为方便照顾远在农村的父母,婚后将老人接到家中一起生活,悉心奉养;作为儿媳,平日里对公公婆婆嘘寒问暖,生病时日夜陪护、端汤喂药。为丈夫能安心在藏区工作,彭朗下班后回到家里,既当孩子学习的指导员,又当看护老人的卫生员,还当照顾全家的服务员。在对待邻里关系上,一家人能够与邻为善、助人为乐,帮助排忧解难、调解纠纷。陈剑家庭2017年被常德市评为“全市五好现役家庭”,2021年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文明家庭”。

热心公益、扶贫济困,传递向上能量

在做好本职工作、经营好家庭的同时,陈剑夫妇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妻子彭朗是常德市壹加壹爱心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十多年来坚持捐款捐物,定期上山下乡,走访慰问抗战老兵和关爱留守贫困儿童,为他们送去慰问款项和生活物资。为帮助失学儿童重返课堂,陈剑夫妻还长年通过爱心组织一对一资助1名贫困女学生,每个学期定时资助学习和生活费用。陈剑夫妇始终坚持着向社会传递温暖和正能量。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