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奏响春季消防安全宣传最强音

时间:2022-04-14 10:35:40 来源: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吴杰
分享到
字体:[ ]

春季历来是火灾高发季节,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从薄弱环节入手解难题、用新招,“线上+线下”凝聚消防宣传合力不断推进宣传走实走深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应。

构建线上矩阵,占领传播高地

支队不断探索媒体整合发展新路,激发新媒体动能,做公众满意的“指尖上的消防”,与省市电视、广播、报刊、网站6家主流媒体签订年度战略合作协议,开设专版专栏;构建两微两号一抖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视频号、抖音新媒体矩阵,传统媒体宣传齐头并进,打造了《帮帮您热线消防在行动》《平安消防》《平安119》《消防之窗》等张家界消防媒体品牌,开展“春季消防安全”“云游消防站”等媒体联动直播,消防常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联合通信运营商建立消防短信平台每天针对重点人群推送消防提示,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广电部门精心录制接地气的防火音频30余条,每天由各区县融媒体中心、乡镇干部以及网格化人员通过全市7000余个广播终端点1万余个“县、乡、村”三级联网联播的“村村响”喇叭循环播放不少于30分钟,实现了消防知识“村村通”各级消防部门依托1000余块LED电子显示屏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真正将消防安全知识渗透到市民文化、生活建设中,将消防理念融入到百姓的心中。

汇聚多种力量开展线下宣传

开展线上宣传同时支队还在线下宣传下足功夫不断做强宣传体系市委、市政府强调部署消防宣传工作,召开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1000人消防安全警示教育视频会、组织警示约谈会,部署全市乡镇街道消防工作专项督查。市消安委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针对消防宣传“敲门行动”等开展情况,对全市区县、乡镇街道进行2轮专项督查市委宣传部、教育、卫健、司法、民政、文旅等部门点对点部署消防宣传工作,把消防宣传教育纳入普法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以及中小学素质教育等,构筑行业部门宣传体系做大宣传队伍全市成立5支“消防宣传服务队”,依托79个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1018个村(社区)消防工作领导小组、乡镇专职队和村寨志愿队、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累计上门宣传626338户形成了“村村有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的良好消防工作格局。做深宣传平台,利用全市1个省级、2个市级、4个区县级消防应急科普教育基地每周开放,使用消防志愿者小程序发动3900余名消防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场。

针对受众喜好打造沉浸体验

结合当前辖区群众喜好,支队开辟“1条巡逻线”、唱好“1台消防戏”、送上“1堂消防课”,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体验融于一起,创造“沉浸式”消防体验。各区县利用消防宣传车、巡逻车每天早上630分至晚上1130分,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展“下乡进村”巡回消防宣传活动走访64个乡镇、街道,巡逻6000公里;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张家界市民歌志愿消防救援队带领志愿者和消防宣传服务队上演“民歌消防”大戏,消防服务送上门,现场开展老旧电器换消防器材“以旧换新”活动,组织村民实地开展灭火演练,捐赠2万元消防器材,让百姓实实在在受惠;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全市20万师生收看“消防公开课”撰写观后感,发动10万市民利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攒积分换礼品,联合民政局下发《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培训课程》、联合卫健委下发《医院消防安全课程》组织4000余人学习,开展“开工第一课”直播,组织所有重点单位开展好春季复工复产全员培训,上门入户开展面对面培训,制作下发《家庭住宅火灾警示教育片》《小火亡人警示教育片》,提示做好“三清三关”工作,发送宣传资料40余万份。

责编:颜雨彬

来源: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