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村民用柴火做蒿子粑粑引发火灾

时间:2022-04-13 08:37:41 来源:益阳资阳区大队 作者:吴恂
分享到
字体:[ ]

41114时46分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资阳区长春镇沅益路长张高速下附近有居民房起火请求消防救援。

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2台水罐消防车共16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居民房厨房起火,现场浓烟滚滚,房顶被烧穿,不时有火苗窜出,附近村民正在端盆提桶泼水灭火,收效甚微,火势愈演愈烈。

情况紧急,消防救援人员当即通知住户拉闸断电,并第一时间疏散围观群众,然后连接好消防水带加压放水。经过十多分钟的扑救,火势终于被扑灭。火灾过火面积18平方米左右,造成厨房大面积烧毁,所幸扑救及时,未造成向周边房屋蔓延。

事后了解得知,当天下午失火房屋主人在厨房用柴火蒸煮蒿子粑粑,随后离开了一会儿,谁知灶中正在燃烧的柴火棍掉下来引燃灶边柴堆,火势迅速蔓延,周边群众发现后,赶忙组织灭火,无奈火太大,只好赶紧报警寻求帮助,所幸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近期,省内外发生多起因柴火做饭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资阳消防提醒广大居民,在使用柴火灶时,一定要警惕,毕竟,死灰仍能复燃,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使用柴火做饭时,一定要有人看管,堆放柴火必须要注意远离灶台,做完饭后应当查看柴堆周围是否遗留火种。

消防小贴士:

在使用柴火灶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分隔措施

设置柴火灶的房间与其他区域应设有隔墙,隔墙上不应有敞开洞口与其他区域直接连通。

2、燃料控制

柴火灶房间内应适当控制燃料的存放量;柴火灶周围1.0米范围内不应堆放燃料堆,防止柴火灶飞火引燃燃料堆。

3、电气防火

严禁使用铜丝、铁丝等代替保险丝,且不得随意加粗保险丝。柴火灶房间内的电气线路应穿金属管或难燃套管保护。

4、消防用水

柴火灶房间应设有自来水水龙头或存有一定灭火水量的水缸。

5、灭火器配置

柴火灶房间内宜配置不少于1具4kg干粉灭火器。

6、火源管理

明火使用完毕后应及时清理余火,防止遗留火种引燃可燃物。柴火灶与燃气灶不宜设置在同一房间内。

责编:颜雨彬

来源:益阳资阳区大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