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援车村口“迷路”,四少年“开辟”快速通道

时间:2022-04-12 15:45:07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张佳纯 冯运文
分享到
字体:[ ]

“这边!这边!我给你们带路。”小小少年挥动手臂,不停对着消防员喊话,并骑自行车带领消防车朝失火地点奔去。“好样的!”带路少年的热心举动,为消防救援人员及时抵达现场排除险情赢得了宝贵时间。

4月9日下午,长沙县㮾梨街道上合村上白塘组一民房起火,现场浓烟滚滚。即使站在远处,也有不少人看见黑色浓烟升腾而上的惊险场面。龙华消防站、㮾梨消防站接到了长沙消防119指挥中心调度,立即赶往救援。

“因起火位置较为偏僻,附近道路复杂,起火户主联系了人员到村口接应。但当消防救援车辆赶到时,并未见到来接应的人员。”消防员回忆,这让着急救火的他们犯了难。

关键时刻,四个少年出现,为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火灾现场开辟了“快速通道”,帮助他们快速找到了失火民房。

少年们的热心表现被消防车出警时的行车记录仪拍摄下来。通过消防部门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到,少年们骑着自行车风驰电掣,四人合力,带着消防车以最快速度赶往现场。

在起火现场,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展开火情勘查。原来,起火物是一台废旧汽车和杂物。因多为塑料制品,现场火势猛烈,汽车已被烧成空壳。见状,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分成两组,一组出两支消防水枪进入,压制火势,另一组负责警戒供水,疏散人群。经过20分钟的扑救,火势被完全扑灭。由于事发紧急,消防救援人员没有来得及询问带路少年们的姓名,也没有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必须隔空对他们道一句谢谢!”龙华中心消防救援站三班班长曹哲说。

据了解,事发时,屋主和家人在二楼休息,对着火一事并不知情,闻到异味后下楼查看,才发现起火。“起初就一点点火,但是我知道塑料烧得快,怕控制不住就赶紧报警了。”屋主说。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4月11日,“火焰蓝”来到事发地点开展火灾事故调查时,成功找到了带路少年,他们四个都是龙华小学的学生。其中张思源和刘智宸读二年级,卢梓杰读六年级,另一位少年叫肖锦浩。

责编:颜雨彬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