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开展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督查

时间:2022-04-12 08:06:38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唐海明
分享到
字体:[ ]

4月份以来,邵阳市安委会派出12个督查组,重点针对政府动员部署开展生产储存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开展督查。

此次督查由市安委会牵头,由市应急、消防、住建、市监、城管等12个部门共同参与,主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共随机抽查县市区党委政府、24个乡镇、24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和120家生产经营单位,共检查发现推进缓慢、职责不明、底数不清等43条问题。

督查中,督查组通过询问行动内容、查阅会议记录、查看工作方案、了解摸底情况、掌握行动进展等方式,检查党政领导是否履职尽责、是否整章建制、是否专班推进;在一些村(居)民自建房沿街商铺,督查组现场检查是否存在火灾风险隐患、消防违法行为及消防设施配备不足等情况,随机抽查住户或使用人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情况。其中,督查组针对作不同功能用途的居民自建房进行抽样检查,每类行业系统抽检1-2个单位。

此次督查,全面对照《全市生产储存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既是促进各地展开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的有力举措,也是行动初期居民自建房隐患治理的抽样摸底。有了整治样本,整治方向会更明确。有了追责措施,整治成效将更明显。

下一步,邵阳市将组织发动街道、乡镇等基层网格员对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进行全面摸排,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建立“两个清单”,强力督促整改。对隐患较多或相对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开展一次专题火灾风险约谈警示,印发一批关于集中整治“村民自建房”突出问题的通告,引导群众自查自纠、群防群治,坚决预防和遏制居民自建房火灾事故发生。

责编:颜雨彬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