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采蕨3人被困 湘潭消防徒步营救

时间:2022-03-30 10:42:55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格
分享到
字体:[ ]

3月29日,韶山市杨林乡红旗水库附近山上,3人结伴上山采蕨,却不慎被困山中,其中一人受伤无法行走,情况十分危急。

当日13时许,湘潭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迅速组织韶山故居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由于山体陡峭,加上雨后湿滑,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山脚下,徒步前行约十分钟抵达被困现场。

3名被困人员,有一人不慎从陡坡滑倒,导致腿部骨折,无法动弹。因腿部骨折带来的疼痛和被困时间较长,加上天气等因素影响,导致被困者身体十分虚弱,所幸意识还算清醒。消防救援人员在安抚伤者情绪的同时,救援人员采用绳索以及多功能担架,展开营救。

“先把伤者固定,再利用绳索通过打支点来缓降运输被困者。”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伤者固定在担架上,小心翼翼地将伤者向山下抬去,由于山路不仅崎岖不平还较为狭窄,一旦滑落下去十分危险。同时还有大量灌木丛遮挡,稍有颠簸就会给担架上的伤者带来二次伤害。消防救援人员只能抓住周围树枝,缓慢有序前进。经过两个小时的紧急救援,3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经现场医护人员简单处理,伤者被120急救车送医救治,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消防部门提醒:深山茂林地势险峻,稍有不慎极易发生意外,进山时要时刻注意安全,不要前往险峻和荒芜区域,不要攀爬野山,以免发生危险。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