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流动喇叭+远程监控”全面做好清明期间防火宣传

时间:2022-03-30 10:28:59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慧云
分享到
字体:[ ]

“各位村民朋友,大家好,清明期间燃放鞭炮应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看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3月29日,衡阳市石鼓区灵官庙村,村辅警祝尚像往常一样,骑着小摩托,带着“小喇叭”,开展轰炸式宣传,循环播报清明节期间祭扫防火安全提示,确保清明节期间广大村民祭祀安全。

正值春季,气温持续回升,天干物燥,火灾风险极高,尤其是农村地区,由于农事生产等野外用火频率增加,以及清明时节上山祭扫人员增多,森林火灾高发。针对这一情况,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春耕时节特点和辖区实际情况,主动作为,充分利用流动喇叭、远程监控,让防火安全知识在农村、社区传遍千家万户,防范于未然。同时,为了能够及时监控火情、发现火情、控制火情,消防部门积极与各村委联系,依托农村“雪亮工程”摄像头,通过监控“云端”巡查,一旦发生火情,值班人员立即调派防火员进行灭火,将火势扑灭在萌芽阶段。

此外,全市各地还通过敲门行动不间断进行防火宣传,积极发动消防志愿者、村干部等基层力量,利用手持扩音喇叭,在农村住户、沿街商铺等场所定时广播消防安全知识,深入村民家中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消防知识,规范村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气行为,切实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确保消防宣传真正做好“进村入户”。

目前,在消防救援部门的联动下,衡阳市400余个行政村同步启动清明防火宣传活动,共播放消防安全提示10万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推动春季消防宣传提示“零距离”。

责编:颜雨彬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