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疫情防控一线闪烁着一群“火焰蓝”

时间:2022-03-28 16:16:29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詹加福 何琴
分享到
字体:[ ]

3月18日以来,怀化市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主城区实施全程临时封控。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响应,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中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用责任与担当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疫情发生后,支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细化处置预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将各项工作指令和防控措施明确到具体业务条线、具体责任人,织密防控网络,固化疫情防控机制。成立党员突击队,激励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抗“疫”行动,用实际行动保卫辖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我申请加入防疫第一战线,到群众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我宣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用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而请战……”3月18日,怀化市鹤城区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写下了一封封印有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书写抗疫决心,奔赴抗疫一线化身志愿者,分别在怀化市城区内佳慧物流园、柏威宾馆、金丽酒店这三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帮助市民进行信息登记、秩序维持、行程码健康码查验等工作,与辖区群众、医护人员守望相助、众志成城、默契配合,在市区全民核酸检测这场“大考”中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消防救援队伍的一份力量。全市消防救援人员主动对辖区定点收治医院和住宅小区封控区、管控区,逐一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39份,成立30人涉疫勤务专业队,做好随时配合地方病员转运、消杀等任务,充分发挥疫情处置机动救援作用。

同时,全力稳控火灾形势。坚持疫情防控与火灾防控两手抓,制定下发《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场所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加强“线上”监管,综合运用微信工作群、远程视频连线、电话跟踪等手段,对全市所有医院、涉疫隔离酒店、住宅小区封控区管控区、核酸采样点和方舱实验室等200余个重点单位场所,在线跟踪督导消防安全,指导单位场所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实现“消防云端课堂”一触即学,把消防宣传标语和疫情防控“敲门行动”责任标语相结合,上门420余户,服务1200余人,最大限度延伸宣传触角。对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发送提示短信,提醒单位场所加强值班值守、完善预案、保持设施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累计发布动态信息200余条、消防常识1100余条、火灾风险提示1500余条、手机短信6000余条。疫情期间,相继处置各类警情53起,未发生任何有影响的火灾,确保了社会面火灾防控形势稳定。

此外,支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处置勤务规程要求,进一步摸清各辖区涉疫场所底数,按照“一场所、一预案、一演练”要求,修订疫情定点医院和隔离场所火灾行动预案,制定临时驻勤点工作方案,确保能够第一时间科学高效、妥善有序处置封控区各项灭火和应急救援工作,同时强化现有执勤力量的涉疫勤务理论学习、应用技术训练和勤务编成训练。支队派出1车3人常驻怀化市体育中心新冠气膜方舱实验室前置驻勤,承担火灾防控、物资运送、清洁消毒等任务。强化抗疫物资储备,畅通防疫物资补充渠道,确保队伍各级防疫保障物资数量充足、质量可靠,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责编:颜雨彬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