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地开展中小学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时间:2022-03-28 15:53:42 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作者:颜雨彬
分享到
字体:[ ]

今年3月28日是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提升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素养,湖南省多地消防救援人员走进辖区学校开展宣传活动。

在郴州市桂阳县展辉学校初中部,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知识课堂正在开展,消防宣传人员通过真实发生的案例为师生们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初期火灾的扑灭方法、如何正确防火、报火警、火场逃生等消防常识。课堂上,消防宣传人员还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和同学们互动,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课堂后,消防宣传人员现场展示了部分消防器材,手把手教学生们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根据“提、拔、握、压”的口诀,同学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活动中,宣传人员还给学生们发放了中小学消防安全知识读本,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校园火灾防控水平。

“这次活动,我们感触很大,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去学习,多去关心消防知识,关心消防安全,然后让火灾不要发生在我身边,防患于未然。”学生刘雪臻对这次活动赞不绝口

在长沙市,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在长沙市雨花区泰禹第二小学开展校园火场逃生演练。

演练中,消防人员使用烟雾弹模拟校园起火,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在校园内响起,全校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快速有序地从安全出口撤离到学校操场。

3分钟内,部分师生撤离到安全地带后,消防车也迅速到达现场。4台城市主战消防车、1台高喷消防车和30名消防指战员快速引导剩余师生疏散,同时展开“灭火”行动,白色水柱从高喷消防车和消防水枪中喷涌而出,“大火”很快被扑灭。

演练结束后,消防员给全校师生现场展示了消防水枪、水带、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等日常消防装备器材,并详细介绍了各类器材的构造和用途。

在益阳南县,消防宣传队员深入玉潭学校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暨疏散灭火演练活动,参加此次培训的师生共计3800余人。

“开展消防疏散演练,能够有效提高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负责人表示,通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模拟火场逃生演练,也能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