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岳阳等地开展农村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排查

时间:2022-03-23 11:35:33 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作者:姜涛 邓友清
分享到
字体:[ ]

“叔叔,恭喜你即将乔迁新居!刚才我们查看了你家电线的主路和支路,你说准备安装4台1.5匹的空调,主路用的8平方的铜芯线,加上其他电器,我算了一下已经够了。但支路用的是0.75平方的铜芯线,考虑到同时使用其他电器,明显不够,必须换成1.5平方的才安全。”3月22日,湖南省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服务队员来到鼎城区许家桥乡中堰村,对正在兴建中的一独栋小楼进行消防安全排查,向户主马大叔现场指出敷设的支路电线存在安全问题,并说明其潜在的隐患,要求其更换。

“您好,您这个超市什么时候开始营业的,有没有办理相关手续?”3月21日,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就辖区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开展实地调研。在湖南省华容县章华镇一自建房内,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孙运涛等正在统计自建房生产经营租住情况。“随着城镇化发展,一些农村自建房变身经营性场所,简单随意地改扩建,使得安全风险陡增,我们尽最大可能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个问题,逐一消除隐患问题。”

为深刻吸取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掌握、解决相关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月份以来,湖南常德、岳阳等市州消防救援支队,下发《关于开展全市农村地区房屋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组织消防监督人员深入农村,对农村自建房的消防安全进行专项排查。

消防监督人员以新建自建房为重点,走进村民家中,对房屋的电线及线路、仓储与卧室、楼梯通道防火分隔、建筑工人用火用电等情况进行认真排查。告知屋主不要采用前店后宅、下店上宅设计,严禁将生活、经营、仓储场所混杂在一起。提醒屋主,不要购买便宜劣质电器电线,选择大品牌验证合格产品;不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仓储区域与人居卧室、楼梯通道必须用砖墙分隔;窗户安装防盗网必须预留可从房间内打开的逃生小窗;对屋主和建筑工人私拉乱接电线、在乳胶漆、合板等建筑材料旁边使用明火、吸烟等不安全行为进行警示并纠正。同时,分发《居民自建房屋消防安全须知》,方便屋主对照自查。

据悉,此次排查整改工作将持续到8月底。治理范围更加突出具有生产、经营、租住使用功能之一,且住宿人员达到10人及以上的自建房。该行动由政府主抓落实,各级消防部门联合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居(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网格员等力量,采取分组排查、分片包干等方式,加快完成排查摸底,做到“一幢不漏”,全面掌握屋主基本信息、消防安全状况。针对摸排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相关单位部门将建立底数清单和问题台账,分级分类推进整改、销案。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