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消防联动社会力量建强“五色”宣传服务队

时间:2022-03-09 16:19:33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罗宁
分享到
字体:[ ]

为拓宽宣传渠道,强化宣传服务,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前期整合红十字会、邮政、美团、蓝天救援等社会志愿宣传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建强“五色”消防宣传服务队,突出各宣传分队优势特点,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服务向实里做、往深里走,取得了良好成效。

“平安红”志愿服务进万家岳阳红十字会拥有会员23710人,支队联合红会打造“平安红”宣传服务分队是“五色”消防宣传服务队重要成员,通过前期多次培训,已成立一支50余人的消防宣传讲师团队。消防联动红会的全民消防培训工作,通过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集中力量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打通消防宣传和应急救护培训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活动500余次,培训群众一万余人。

“黄骑士”消防安全宅急送支队联合“美团”外卖打造“黄骑士”宣传服务分队将消防巡防、防火宣传和外卖工作融为一体。志愿者以取餐为契机,将《家庭防火消防安全知识》手册钉在外卖包装袋上,让顾客能足不出户学到消防安全常识。今年以来,已累计向市民送出各类消防宣传资料10万余份,有效扩大了消防宣传覆盖面。

“天空蓝”应急培训送安全岳阳市蓝天救援队是我省最早成立的一批社会救助志愿者队伍,具有丰富的社会救助及应急培训经验。支队联合蓝天救援队打造“天空蓝”宣传服务分队,成立了一支由30名资深救助人员组成的消防宣传讲师团队,将消防宣传内容融入日常应急培训工作中,今年来,已开展各类培训30余次。

“邮政绿”消防邮路通城乡支队联合中国邮政岳阳分公司共同开通首条“消防安全宣传邮路”,打造“邮政绿”宣传服务分队,将印有消防知识的“消防包裹”送至千家万户,引导市民扫码关注学习消防知识。目前已打造一家邮政网点微型消防体验点,十台消防宣传主题投递车,招募100名邮政消防志愿者。通过发挥邮路覆盖城乡、邮递员走千家入万户等优势,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到消防宣传当中。

“火焰蓝”走街入户讲安全作为消防宣传的“国家队”,全市11支消防宣传服务队扎根基层,走街入户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通过入户提醒、隐患排查、实操教学等方式,重点协助居民排查消防隐患、组织消防培训、开展法规宣贯。支队建立每周8个半天外出宣传巡查机制,明确宣传队伍“分片式”负责、“网格化”宣传、“织网式”巡查三项重点任务,在走街入户宣传的同时,同步熟悉辖区道路交通、消防设施、火灾隐患等情况,并协助消防监督员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按照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考评挂钩,确保人员、职责、时间、效果的四落实。今年以来,“火焰蓝”消防宣传服务队共开展宣传培训2450余次。

支队以“五色”消防宣传服务队为品牌,进一步整合社会化志愿宣传力量,推动消防宣传特色化、志愿服务常态化、教育引导精准化,全面提升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实效。

责编:颜雨彬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