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芷江县组建首支村级女子志愿消防队

时间:2022-03-09 11:49:56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何琴 田江华
分享到
字体:[ ]

3月7日,湖南省芷江县黄栗坳村成立了一支女子志愿消防队,这也是黄栗坳村唯一一支志愿消防队。

黄栗坳村位于芷江镇东南部,辖10个村民小组457户,1252人,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这里地处山区且距县城较远,交通基础薄弱,且村森林覆盖面积较大,村民住房以木质结构为主,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加上青壮年男性大多在外务工,村里能随叫随到的留守人员以妇女为主。一旦发生火灾,要依靠县城的消防救援力量,会因为距离远而贻误最佳救援时机。

“在这种严峻的局势下,成立村级志愿消防队,购置相应的消防器材成为当务之急。”黄栗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驻黄栗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子静认为,组建一支志愿消防队伍,配备适当的消防装备器材,日常开展一些训练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在县级消防救援队伍赶到前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和控制,对于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发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曹子静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和村民大力支持。筹备期间,怀化市、芷江县两级消防救援部门,从政策指导、服装器材、人员培训等方面都提供了大量帮助。芷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多次派专人深入黄栗坳村,组织村民进行灭火演练、消防设施检查、消防隐患排查等训练,协助制定各项规章制度。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时机成熟了。黄栗坳村妇女主任祝晓媛年轻,工作能力强,被选为队长,组建了由10名妇女组成的“巾帼志愿消防队”。这支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5岁,主要从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火灾隐患排查、安全监督、火情处置等方面的工作。这支队伍的组建,有效解决了农村消防队员不足、消防隐患丛生、消防意识淡薄、消防救援迟缓等问题,也是当地消防救援力量的有益补充,为黄栗坳村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

“生活中的我们,是妻子、母亲、女儿,承担着照顾家庭的角色,但火灾来临的时候,手握水枪的我们一定能好好保护自己的家园。”祝晓媛对这支队伍充满了信心。“作为黄栗坳村巾帼志愿消防队队长,在今后的生活中,我将努力学习消防知识与操作技能,定会不辱使命,维护黄栗坳村的和谐稳定平安。”

队员们表示,她们将严格遵守队纪队规,平日里忙于田间地头,闲暇时走村串户开展防火巡查、普及消防知识,训练时,练就过硬本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黄栗坳村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责编:颜雨彬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