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小平建议:建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时间:2022-03-09 10:47:58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唐海明 杨君军
分享到
字体:[ ]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刘小平在北京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全面提升雪峰山区消防本质安全的建议》,建议建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刘小平是一名生长于邵阳的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对基层农村有着深入了解和深厚感情。邵阳地处湘西南雪峰山区,下辖7县2市3区,常住人口656万,面积2.1万平方公里,居住有汉、苗、回、瑶、侗等44个民族,为湖南省人口第三、幅员第三大市,但经济欠发达, GDP排名处于湖南末尾。

刘小平认为,消防安全是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石,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然而,广袤的辖区面积、复杂的地理地貌、庞大的人口基数、相对落后的经济发展等诸多因素,综合影响着邵阳地区消防安全形势,区域性风险隐患突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薄弱、基层消防治理机制欠完善等是当前主要隐忧。

据刘小平介绍,邵阳市共有农村大屋场大团寨269处,其中,100户以上的大屋场22个,50户以上100户以下的大屋场79个,50户以下的大屋场103个,极易出现“火烧连营”。从消防安全隐患来看,广大山区普遍存在房屋耐火等级低(木结构或砖木结构房屋居多),防火间距不足,消防水源匮乏,电气线路老化,道路崎岖交通不便、基础消防设施建设落后、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

为让建议更具针对性,切实解决基层问题,2021年,刘小平多次到邵阳各地农村走访调研,与消防救援部门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据悉,2019年至2021年,邵阳市委市政府创新开展“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推动全市建成乡镇专职消防队156支、村/社区志愿消防队/站3630支,基层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呈现“百花齐放”,实现“一镇一村一消防”。但全市156支乡镇专职消防队共有队员1212人,专职消防队员仅有109人,不到总人数的10%。受法规政策、综合保障机制、经费投入等因素制约,专兼职消防队员“兼而不专”问题突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实体运行不够理想,工作效能不高现象普遍。

对此,刘小平提出,要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健全基层消防治理工作体系、完善专职消防队伍保障机制,方能解燃眉之急。重点要扩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编制,加强山岳救援、隧道救援、水域救援等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全面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出台委托乡镇(街道)消防行政执法的指导性文件,实现基层消防治理全覆盖,实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进一步明确专兼职消防队员的法律定位和法定职责,出台优待政策,加大经费保障,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解决后顾之忧。

刘小平的分析真实、客观反映了邵阳地区消防安全形势,其建议更是从建强队伍、健全体系、完善机制三方面入手解决基层消防治理问题。他的建议,戳中了基层治理、火灾防控的痛点,说出了基层群众、消防人员的心声,若一旦实现,将对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起着积极作用。

责编:颜雨彬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