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里90后“巴伯”受表彰

时间:2022-03-04 17:10:44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王海芳 舒柳
分享到
字体:[ ]

3月4日,农历二月初二,在我国自古就有“二月二,龙抬头,孩子大人都剃头,一年都有精神头”的说法。这天,湖南湘西州凤凰县消防救援大队的麻再文也忙不赢:“巴伯,剃个平头!”话音未落,麻再文将身边一张椅子拉过来,客人坐下,理发布在麻再文双手间抖了抖后,便被围在了客人脖间。随后,一把梳子、一把剪子、一把推手上下翻飞。不出5分钟,麻再文将客人脖间碎发掸去,新发型成功“出炉”。

“剪个头发,看着都精神了。”“客人”张杰对着镜子看了看,又拍了拍麻再文的肩膀,满意地笑了。两人同是湖南湘西州凤凰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救援人员,虽然才入职一年,麻再文在队里的“名气”可不小。

这个1997年出生的小伙在队里常被叫做“巴伯”,英文理发师“barber”的谐音,平日队站内战友、家属、小孩有需要的都会招呼他一声,他二话不说拿着工具便忙碌起来。“去年年初,碰到新冠疫情,大队实行封闭式管理,大家理发成为难题。”麻再文说,“我就想着可以把我的手艺用上。”于是,他自费购买了一套理发工具,主动挑起义务理发的担子。

从武警内卫退役后,自小酷爱理发的麻再文报名学习美发,如愿拿到美容美发技术资格证后,在家乡凤凰县谋得一份收入不菲的理发工作。“好男儿志在四方,一辈子若是只能持剪不能持枪报效祖国,该是多么遗憾!”看到大队正在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后,一腔热血的他选择加入“火焰蓝”大家庭,拿起了消防枪。

“麻再文有股使不完的‘牛劲’,又有副热心肠。”班长但鸿至说,麻再文平日在队里主要担任灭火救援工作,有次晚上队里其他班出警打了一天一夜火,队员们归队后倒头就睡。他站夜岗交接班后,看到消防车和水带满是泥泞,便直接开干。一个人把两台车清洗干净,十几盘水带全部晾晒好了才去休息。

“他心细,又爱发问。”周五的“车场日”,麻再文喜欢跟着班长钻研各种消防器材,逐一求教每款器材的参数、性能和日常维护保养,入职短短一年,他就熟悉了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正是日常积累,让他在去年底鑫桂苑民房火灾中及时补充消防救援器材,帮助队友破拆防盗窗,打开逃生通道,成功救出被困老人。

近日,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对2021年全州消防救援队伍中涌现出的95名先进典型进行表彰,麻再文榜上有名。3月3日,大队特地邀请他的父母来队共享这份荣誉。麻再文的父亲难掩自豪和喜悦,“感谢组织信任和培养,希望儿子不辜负组织培养,在大队安心工作,努力为消防争光、为家乡添彩。”

喜报两端一头是家属期盼,一头是队伍士气。此次表彰涵盖在灭火一线的消防救援人员、扎根基层的消防业务骨干、在岗位默默工作的消防文员……据悉,其中有一半多是麻再文一样的90后,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尽心尽责、表现突出,是消防救援队伍中年轻的攻坚力量。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