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消防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演练

时间:2022-03-04 17:03:52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冯运文 刘琦
分享到
字体:[ ]

地震来了怎么办?3月2日,湖南省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演练。演练模拟真实场景,长沙“火焰蓝”携高精尖装备、器材和搜救犬集中上阵,上演救援“大片”。

此次演练设定的灾情为:长沙市某地发生6级地震,地震造成震中居民区房屋倒塌,大量人员被埋压,通往震中区域的通道损毁严重。长沙消防重型地质灾害救援专业队100人接到指挥中心命名后,立即出动。

现场,参演人员开展了力量集结调动、人员装备点验、6公里徒步行进、营地搭建、GPS定位仪和指南针定位搜索、雷达生命仪生命搜索、建筑物埋压人员救助、事故车辆人员救助、高空深井救援等科目的演练。

因“地震”造成通往“震中”的道路损坏,车辆无法通行,搜救队只能通过小型运输车辆携行器材、装备和72小时自我战勤保障包,徒步6公里穿越复杂道路环境到达“震中”区域。得知某区域内建筑废墟下有人员“被困”,地震搜救队到场后,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进行搜索和定位,成功确定“被困人员”是否有生命迹象并确定其具体位置。现场废墟内,训导员一声令下,搜救犬按照其要求和指示进行搜索。

“经询问现场知情人,在某片建筑物废墟下埋压了1名活着的‘被困人员’。”指挥员介绍,现场演练中,搜救队利用破拆、支撑等方法将被困人员救出。”与此同时,一场狭小空间救援和事故车辆人员救助正在展开,消防救援人员破拆车辆,连续打穿3块混凝土板,先后救出“被困人员”。

此次演练旨在全面检验长沙消防重型地质灾害救援专业队机动、救援及自我保障能力,以演练提升实战水平,演练将持续两天。

责编:颜雨彬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