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10万个“村村响”广播奏响消防安全“最强音”

时间:2022-03-03 15:09:51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陈仲文
分享到
字体:[ ]

“广大村民朋友们,我是村消防安全广播员,今天为您播报的是农村防火常识。”针对衡阳地处湘南丘陵地带,村落棋布、居住分散、老年、儿童多,防护意识差,消防知识匮乏和文化程度低,消防设施薄弱现状,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5000余个行政村、社区“村村响”广播,在农村普及冬季防灭火知识,及时发布火情预警信息,把消防宣传“下沉”千家万户,将消防安全“最强音”传递到田间地头,取得“广播日日响、知识天天放、百姓人人学”的良好社会效应。

广播通过普通话、衡阳话、方言快板、顺口溜等乡土味、接地气的宣传形式,由消防部门精心录制农村防火顺口溜:“电器取暖人离电断,严防小火亡人;烧煤烧炭取暖开窗通风,严防一氧化碳中毒;熏烤腊肉确保安全距离,严防引发火灾”等将冬季农村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常识和火灾避险知识进行多频次多时段宣传,真正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冬季取暖要安全,人离电断不可忘……”自入冬以来,耒阳市借助“村村响”广播收听面广、传播速度快优势,以打油诗、顺口溜等村民喜闻乐见形式,每天播放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火灾预防、安全取暖、初期火灾处置等消防知识,奏响冬春季农村消防宣传最强音。在蒸湘区,当地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力开展农村消防宣传,不仅扩大了消防宣传覆盖面,而且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积极性和长期性,切实增强了村民自防自救能力。衡阳县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到农村广播“村村响”专项文化宣传内容,确保“村村响”大喇叭传播消防声音。常宁市结合本地农村火灾特点、民俗特点等,按照能听、好听、耐听“三步走”的模式,对“村村响”大喇叭消防宣传内容进行策划,编写录制符合当地农村实际消防宣传音频素材库,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定时播报,每次时长2至4分钟,打通农村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守好好火灾防控最末端。

目前,衡阳市10万个“村村响”大喇叭已覆盖到全市5000余个行政村、社区。

责编:颜雨彬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