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消防在雷锋奋斗过的团山湖唱响花鼓戏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时间:2022-03-03 11:45:02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颜雨彬 冯运文
分享到
字体:[ ]

作为雷锋故乡和雷锋精神发源地,湖南望城孕育和见证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人生,也培育和铸就了雷锋精神。3月2日,在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湖南望城消防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走进雷锋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乌山街道团山湖美丽屋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

“用火用电要注意,千万不可太大意。”“安全使用液化气,经常检查多警惕。”“家庭常备灭火器,提拔握压要牢记。”活动现场,全国首部新农村建设消防安全花鼓戏《能干婆学消防》正在上演。该戏曲将农村地区常见的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花鼓戏,让村民在寓教娱乐、寓学于趣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戏曲结束后,现场举行了给乡镇配发灭火救援车、灭火救援器材仪式,为桥驿、靖港、茶亭、白箬铺等4个乡镇配备了消防车辆及器材,有力解决了乡镇消防设施短缺、不全等问题,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乡镇专职队、志愿消防队有能力迅速处置警情,形成可靠有效的多元消防救援力量。

“易燃易爆物品与取暖器距离过近,由于取暖器长时间烘烤,会引燃、引爆取暖器易燃易爆物品”“电线不应搭在可燃物品上,电线应套阻燃管保护,防触电,防火患。”村民在沉浸式农村居民房安全教育馆前体验。此家教育馆特别设置了卧室、厨房、堂屋、杂物间、“三合一”超市等五间火灾隐患模型屋,搭建了大型沉浸式农村居民房消防安全体验场景,将农村居民家中常见的火灾隐患直观地展现在村民面前,周边群众随时免费进行参观体验,学习消防安全相关知识和技能。

活动现场还通过创造真实火情模拟环境,现场讲授农村消防安全防火灭火知识,并指导村志愿消防队现场开展灭火演示。

团山湖村是雷锋生前参与建设的地方,被誉为“雷锋精神发源地”。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建设,望城消防以全区14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着力点,以排隐除患、知识科普、便民服务等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社区、农村,培养一批消防知识明白人和传播者,为夯实乡村振兴建设营造安全良好环境。

责编:颜雨彬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