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余万中小学生在线收看“消防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3-02 15:40:34 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作者:颜雨彬
分享到
字体:[ ]

“信息量有点大,第一次看节目主动想要做笔记。”2月26日至28日,湖南卫视和青春励志消防纪实体验节目《勇往直前的我们》推出“消防开学第一课”特别主题节目,以寓教于乐的互动形式,为湖南乃至全国的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奉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知识“小课堂”。许多学生和学生家长边看节目边分享起了自己的心得感悟,纷纷表示对“消防安全”有了新的感受和理解。

该节目是由湖南卫视和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打造,主要展现消防员的生动形象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的质朴初心。本期节目播出正值全国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季,精心策划了“消防开学第一课”,借此提升孩子们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为消防宣传工作提供一份助力。 

“开学季”的消防安全宣传是每个学校与家庭不可轻视的话题,如何让消防知识潜移默化地走进大众心中,让他们把消防安全意识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这一次,孩子们不再被动灌输消防安全知识,而是主动参与、真实体验。

在“备课”过程中,针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消防开学第一课的不同要求,挑选了3个消防救援站,分工各有侧重。

月亮岛消防救援站针对学龄前儿童,邀请平均年龄四岁的小朋友来到消防员叔叔的世界。水带游戏、防护服科普、云梯车展示……在消防科普馆里,现场模拟体验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满足儿童好奇心的同时,引导儿童亲身参与,让“有趣”成为儿童心中消防安全知识构建的第一张通关卡。

高桥消防救援站设计大型互动游戏,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感受“火场逃生“。消防员为学生描述了一系列在火场中可能面临的真实处境,并用最直接的实验,为学生答疑解惑。

麓山门消防救援站安排消防队员深入学生宿舍,对住校学生科普宿舍用火用电的注意事项,并通过宿舍逃生演习现场教学如何应对突发情况。

该期节目播出后,超过800万中小学生在线收看。观众纷纷在各大社交媒体、视频平台留言互动,称赞“消防开学第一课”用生动的互动游戏增强全民消防意识。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