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50万中小学生收看《勇往直前的我们》之“消防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3-01 16:56:20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冯运文
分享到
字体:[ ]

伴随着全市学校全面开学,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2月26日,长沙消防联合湖南卫视推出青春励志消防纪实体验节目《勇往直前的我们》之“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5位新生主持们配合“蓝朋友”开启花式科普模式,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节目播出了各种因“熊孩子”引发的警情,诸如“熊孩子”燃放烟花导致树冒烟、手指被座椅卡住、哥哥把水壶套在弟弟头上等神奇操作,蓝朋友们一一化解。为减少此类警情的发生,消防员们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群体定制“消防知识科普套餐”,开启“消防第一课”。

月亮岛站充分发挥消防科普教育馆优势,直接邀请幼儿园小朋友们来到站内,不仅让小朋友们参观消防站,还让他们都换上小小消防服,体验了一把消防员工作日常,有效针对学龄前儿童进行了科普宣传,平均年龄仅四岁的小朋友们表现出了超高的消防安全意识,可爱萌娃被蓝朋友喊话“留下来实习”。

麓山门消防救援站队员走进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利用校园演习,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各种实用的消防逃生技巧,许多同学初次得知逃生时捂住口鼻的毛巾也有专门的叠法,学习到了火场逃生时同伴昏倒应如何自救与他救。

高桥消防救援站队员走进湖南广益实验中学进行消防意识大考核,用“戳心”提问和直观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模式,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课,让校园防火知识深入人心。

为了扩大消防知识宣传效果,长沙消防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各消防救援大队广泛发动学生与家长收看《勇往直前的我们》之消防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花式消防宣传科普引千万网友点赞,节目相关话题多次冲上微博热搜榜单,全市超过150万中小学生在线观看学习。网友们纷纷留言“和孩子们一起看了这期节目,觉得非常有意义,消防知识应该从小培养”“这次的开学第一课形象生动!作为老师,和学生一起看节目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不少知识。”“这样有意义的节目要多来点”……此次别开生面的“消防第一课”充分做到了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

据悉,《勇往直前的我们》是长沙消防联合湖南卫视推出的一档大型消防救援教育特别节目。截至目前,节目已播出7期,相关话题多次蝉联同城热搜榜第一,被网友评为零差评正能量综艺,关注人数超千万。节目通过100天全景记录,为大众展现了消防救援人员们“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真实日常,湖南卫视五位新生主持以“消防宣传志愿者”的身份,体验一线消防员的工作和生活,借此了解消防、学习消防、感受消防,节目在致敬“最美逆行者”的同时树立青春榜样,为大众奉上一堂消防宣传公开课。 

责编:颜雨彬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