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消防开展地铁隧道灭火救援实战演习

时间:2022-02-24 15:30:35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扶桑 冯运文
分享到
字体:[ ]

2月21日15时左右,长沙市地铁6号线韶光站下的地铁列车突死浓烟无法行驶,列车急停处于区间隧道内,未抵达列车站台,大量烟雾充满了隧道,有进一步扩张的趋势,且地铁内多人被困……别慌!原来这是长沙消防正在进行的城市地铁隧道消防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模拟火情发生后,轨道运营指挥中心立即拨打119报警并开启全部闸机,地铁站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引导疏散乘客。接到报警后,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派24辆消防救援车辆、96名消防救援人员,联动轨道、公安、交通、医疗、微型消防站等力量组成地铁灾害事故处置编队赴现场进行处置。

现场成立作战指挥部,对参战力量进行统一部署,设置疏散、搜救、排烟、照明、保障、内攻、通信、紧急救助等工作组,救援人员按照各自任务分工,迅速有序的展开灭火救援行动。由于撤离时发生“踩踏事件”,且有小孩、孕妇等特殊人群“被困”,增加了救援难度。侦察组快速背负空气呼吸器进行内部侦查,搜救组携带担架、照明装置进入内部进行疏散,营救被困人员,由于“浓烟”较大停留在区间隧道部分,列车尾端有人员“被困”,立即安排武广消防救援站排烟组利用排烟机器人进入隧道内排烟灭火组铺设水带干线进行火情控制,在全体消防员和地铁项目人员的密切配合下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火势”很快被压制、扑灭。

据了解,为做好此次综合演练,着眼实战需要,长沙消防多次开展推演,通过复杂险情设置和演练,积累了实战经验,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地铁灾害事故信息互联、侦察警戒、安全防护、内攻近战、救生破拆、排烟照明、应急通信、紧急避险等实战能力,提高了消防救援队伍地铁隧道灭火救援与应急处置综合能力。长沙消防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综合研判城市轨道灾害事故特点着力加强应急综合作战能力,鼓足干劲、加大马力,为进一步筑牢全市灭火救援防线。

责编:颜雨彬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