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封山游客被困 城步消防连夜救援

时间:2022-02-24 15:02:33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禹
分享到
字体:[ ]

2月23日19时03分,湖南城步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儒林镇白云洞山上有两名游客被困,其中一名因摔下山坡导致腿部受伤,无法动弹。刚带队处置完社会救助的儒林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刘禹,立即下令调转车头赶赴事故现场,同时调派一辆泡沫车随即出动开展救援。

山峰陡峭,积雪很深,原本狭窄的山道上一辆三轮车挡着了去路。刘禹带领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清除障碍,继续前进。可没走几分钟,一颗被积雪压倒的大树横在道路中间,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机动链锯进行处理。

气温越来越低,路况也越来越差,一旦进入黑夜,被困人员可能面临更大的危险。

短短5公里的距离,消防车开了半个小时才到达山脚下。由于天色晚、气温低,无人机根本无法正常使用。消防救援人员只能徒步艰难前进,展开人工搜索。考虑到被困人员在低温环境下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消防救援人员在确保自身行进安全的同时,抓紧时间赶路,争分夺秒展开救援。

由于搜救面积太大,消防救援人员分成两个搜救小组,分头开展救援。经过20来分钟的搜救,终于在一块岩石下发现被困人员。

经询问得知,被困人员因腿部受伤、长时间趴在雪地等原因,四肢已僵硬,无法配合救援。针对此情况,救援人员立即利用多功能担架对受伤游客进行固定,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返回。

上山容易下山难。救援人员踩在冰雪夹杂的路面,抬着伤者前进,体力消耗巨大。旁边又是深沟险壑,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危险。但此时被困人员伤情不容耽搁。消防救援人员不间断更换人员进行运输,其余人员利用绳索对伤者开展保护。20分钟后,成功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带,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责编:颜雨彬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