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南岳山谷间的那一抹“消防橙”

时间:2022-02-23 22:47:17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颜雨彬 刘慧云
分享到
字体:[ ]

“雨雪天气,请大家注意脚下,小心湿滑。”“拍照时不要靠边站立,小心踩空。”

……

2月22日,湖南省南岳衡山景区漫山遍野大雪纷飞,下山路面积雪30厘米以上,慕景前来“打卡”的许多游客只能选择住宿在山上。衡阳市南岳区半山亭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却无心欣赏这冰雪美景,忙着提醒游客注意湿滑路面,劝阻游客滑雪等危险行为,守护游客安全。

23日上午11时许,半山亭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谭琪,带着4名消防员,戴好防护镜、穿好冰爪,携带简易担架、救援绳等救援装备,从半山亭消防救援站出发,对沿途的祝融峰、南天门、会仙桥等中心景区进行巡逻。

面迎寒风、脚踩积雪,越往山上走,气温越低,行走也更艰难。行至一半,记者已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可消防员们气息平稳、步速不减。

“我们每天都在山上巡逻,都走习惯了,还总结出一套雪地爬山经验。”谭琪向记者分享道,下雪天爬山,要踩着别人的脚印走,既省力,走得也更稳。

中午15时许,消防员们到达祝融峰,来不及歇口气,5名消防员四散开来,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有他们在,我们来南岳旅游很安心。”游客黄女士是前一天来南岳参观旅游的,遇到大雪封山,下不去了,就在山上住了一宿。遇到嘘寒问暖送安全的消防“小哥哥”,让她很欣慰。

“受持续冷空气影响,1月28日以来,南岳衡山景区,每日来景区观赏雾凇游客在8000人次以上。”谭琪告诉记者,为服务好游客,保障游客人身安全,今年春节期间,山岳消防救援站主动担当,安排消防员轮流值守,查看景区内消防水池结冰状况,及时发现、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年逾四旬的消防员蒋勇,已经在半山亭消防救援站待了12年。2010年在南岳山组建消防救援站的时候,他作为第一批驻扎山上的队员,就一直留在了山上。“和南岳相处了这么久,舍不得离开。”蒋勇笑笑补充道,“时间待久了,我熟悉了这里的一切,山路小径全部了然于胸,为出警搜救赢得更多的时间。”今年春节,他继续选择值守景区。雪地巡逻让他的双手早已长满冻疮。“再冷再累也值得!我们的职责就是让游客开心出游,平安回家。”

南岳衡山,作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是湖南森林防火、文物保护、山岳救援工作的重点地区。

为适应山岳消防救援任务的需要,2010年组建半山亭消防救援站,6名队员长期驻扎在山上,队员除承担灭火救援任务外,平时还履行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多种职能,将消防力量延伸到景区居民和游客身边。后来又成立“攀登者”山岳救援工作室,着力解决队伍在处置海拔高、悬崖峭壁多、气候环境复杂等条件下的山岳事故救援难题,确保队伍拉得出、攻得上、打得赢。

据不完全统计,半山亭消防救援站成立以来,累计实施各类灭火、山岳救援行动100余次,有效保护了南岳风景区的消防安全。

责编:颜雨彬

来源: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