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2℃!男子跌落高速桥下 消防人员紧急营救

时间:2022-02-18 16:58:36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赵敏捷
分享到
字体:[ ]

2月16日22时47分,湖南省洞口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沪昆高速怀化往洞口方向1352公里处,有一男子跌落受伤请求帮助。洞口县雪峰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3车21人赶赴现场处置。

在救援的途中,救援站指导员李赞通过电话联系报警人,得知具体被困伤员情况:高速上堵车时间较长,一名男子下车站在护栏上抽烟,由于天色黑暗且下雨湿滑,该男子一脚踩空从纵向大桥的中间空隙掉下,坠落翻滚至桥下河滩边,受伤严重,无法动荡。

17日零时7分许,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被困人员处于纵向大桥下方约9米处,周围地势陡峭及天黑路滑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消防救援人员进行现场侦查后,迅速制定了救援方案。“李赞带领7名消防员、3名高速交警和1名医生组成搜救小组,携带多功能救生担架、救生绳、丁字镐等救援装备沿着高速旁的陡坡至桥下进行搜救,其他人员在高速路上做好警戒,随时做好支援准备。”

面对近80度的泥泞陡坡,救援人员的每一步都充满危险。2名救援人员借助坡上的竹子,缓慢地在前方开路,其他人员紧随其后。现场安全员用强光手电筒细致观察救援小队的处境,并不断发出安全提醒。经过10余分钟的摸索前行后,救援人员终于到达被困人员的位置。

经检查,被困伤员头颅磕破出血,四肢挫伤严重,加之气温低、风速大,身体极度虚弱,意识已模糊。救援人员对其伤口进行简易包扎,添衣保暖,随后将伤员小心翼翼地移动至多功能担架上,并用绳索将担架牢牢固定,防止被困人员受到二次伤害。

在准备转移伤者的时候,出现了新的难题。救援人员下来时走的陡坡有近80度,且下雨路滑,伤员体重约150斤,无法通过原路进行转移。而且高速路上车流量大,加上天黑风急,也无法利用抢险救援车起重臂将伤员吊上桥面。

李赞与桥上的队员进行联系,在陡坡的另一侧发现一条勉强能抬动人员行走的碎石斜坡。

救援人员如履薄冰地抬着受伤男子,踩着小碎石一点一点地一点地往上爬。凌晨1时20分许,救援人员终于将伤者送至120救护车上,家属对现场救援人员表示深深地感谢。

邵阳消防温馨提示:出行时要观察周围环境,注意脚下安全,如不小心失足跌落,切勿贸然自救,应及时报警求助,并冷静等待救援。

责编:颜雨彬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