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2万步,湖南消防员在北京首钢园做了什么?

时间:2022-02-18 15:28:48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作者:颜雨彬
分享到
字体:[ ]

“今天运动步数22281步。”2月17日深夜,待首钢园涉奥场所渐渐趋于宁静,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消防监督员周宏骞掏出手机看了看,他的运动步数又排到了朋友圈前面。

“石景山的涉奥场馆都在首钢园,我主要职责是巡查守护首钢园场馆外的所有区域。”不停地奔跑巡查火灾隐患、查纠消防违法行为,是周宏骞每天必须做的事情。奔跑在首钢园场馆外,周宏骞感受到的不仅有比赛场地的雄伟,还有自己肩上的责任与荣光。“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

首钢园8.63 平方公里,分南北两个区,涉奥场馆全部在北区,面积2.9平方公里,南区全部是废弃厂房、办公区和施工住宿区。团队中的周宏骞和另外1名增援力量,负责首钢园场馆外所有区域的消防安全。

“珍惜主场、主力、主责这一厚重的政治礼遇,以精致、细致、极致的工作标准,重点抓好首钢园社会单位及场所、冬奥火炬传递、冬奥大型欢庆活动、冬奥组委总部及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外围的火灾防控,确保冬奥会消防安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今年43岁的周宏骞,现任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法制与社会工作处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作为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北京冬奥会消防安保成员,从2021年11月2日开始就进驻北京首钢园。

为了实现“不冒烟、不起火”的工作目标,周宏骞对首钢园北区93个垃圾桶周边进行清理,留出30公分的泥地,并给每个垃圾桶配两个灭火器。火炬在首钢园传递,一共58棒,为了确保消防安全,周宏骞对传递路线周边建筑逐一清查,道路周边杂草督促环卫清理到位,每一棒交接点配一个25公斤重的水雾灭火器。“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周宏骞既感到使命光荣又觉得责任重大。

12月1日以后,周宏骞就再也没有过周末,没有休息过一天,想去看看天安门也成了近在咫尺而不能实现的梦想。”按照’形势再判研、问题再聚焦、措施再加强’的工作标准,采取’5+2、白+黑’工作模式,开展涉奥服务保障单位风险评估及检查指导工作。”周宏骞每天都会与团队一道,对首钢园17个网格进行早晚两次电台点名,每天晚上不定期拉动2个网格力量,并对 3 家闭环管理签约酒店实施视频在线检查指导,逐一对冬奥保障服务场所的火灾风险薄弱点进行剖析,查找隐患问题。同时,还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以及水、电、燃气等特殊工种人员,开展集中约谈、指导和“一警六员”培训。

“这边废弃厂房和宿舍区以前光住宿就有1500余人,有的住宿地还很隐蔽,全部巡查到位难度很大,只能采取一栋一栋厂房摸、一个一个宿舍查的笨办法,容不得有丝毫投机取巧。”周宏骞说,北方冰天雪地、厂房又大,值班人员听不到喊话声,根本不开门。为此,支队给他们团队专门配了一台可以喊话的警车,到了晚上,到多个住宿点、废弃厂房进行巡查喊话,开展提示性和警示线消防宣传。“怕有盲区和遗漏,我们就把首钢园地图带在身上,对每天去过的地方标红,从开始的一头雾水,到现在首钢园的单位、废弃厂房从哪里进,值班人员是谁都能门清,走的次数多了,守废弃厂房的狗狗看到我们都摇尾巴了。”

“全力稳定好社会面的火灾形势,也是我们每天的重要任务之一。”周宏骞还参与了首钢园周边1000米范围内地下空间、平房区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及弱势群体消防护航行动。1 月 4 日开始,按照北京市的总体部署,周宏骞和另外一名消防监督员每周利用三个晚上,开展“敲门行动”,排查清理消防通道被占用、电动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等隐患。走进孤寡老人家中,发放阻燃床单被罩、逃生面罩、灭火毯、水基型灭火器、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等消防设施,指导查找整改家庭火灾隐患。并耐心叮嘱老人加强火源管理,严防引燃废旧物品等注意事项。

“有时我们在巡查时听到比赛现场热烈的欢呼声,心中总有热血在涌动,为自己能参与冬奥安保而骄傲。”周宏骞说,“每当此时,我都会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等任务完成后一定去天安门看看。”

说完这句话,电话那头的周宏骞哽咽了,他出发抵达北京的那一天,恰逢家里老父亲做手术,心里悬了五个多小时。“2月27日是我父亲70岁生日,我不能回去了。”按照工作部署,周宏骞将一直坚守到3月14日北京冬季残奥会闭幕。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人“日行2万余步”的付出,才有了北京冬季奥运会消防安全的万无一失。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