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芦淞市场群节后开工“学消防”

时间:2022-02-14 16:36:16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曾美丽
分享到
字体:[ ]

株洲市芦淞服饰市场群是中南地区最大的服装市场群,一直以来都是芦淞区防范火灾风险的重中之重。2月12日,芦淞市场群迎来了38个服装市场的集体开工复市。市场群内恢复了往日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的繁忙场景。

当天上午,芦淞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市场服务中心,对芦淞服饰市场群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宣传工作,为芦淞服饰市场群顺利开市保驾护航。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市场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水泵房等重点部位和区域,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电器线路敷设是否规范,以及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是否完善等情况,仔细查阅防火巡查记录,询问消防安全应急预案、防火巡查人员交接班情况。

宣传组利用消防宣传车大屏幕,向群众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同时,宣传员还送上了印发的消防宣传资料,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来往的市民讲解了家庭日常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常识,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扑灭初起火灾、火场逃生自救与互救等消防安全常识。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帮助消除隐患12处、接受宣传咨询500人次、发放宣传物资300余份。

陶先生在华丽市场有3个店面,经营13年了,可以说,亲眼见证了市场消防工作的发展变化。“楼下就有消防车驻守,市场还会经常组织一些疏散演练和培训,这些措施让业主能更有安全感地做生意。”

为确保开工复市期间市场群内火灾形势持续平稳,芦淞区消防救援大队分3组检查组,对市场群8个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如消防安全公示牌未及时更新;防火卷帘门无法下降;部分防火门损坏等问题,市消防救援支队监督员现场指导,提出整改建议,要求业主期限整改到位。

“说实在的,需要整改的地方越来越少了,一次比一次少,安全就会变多,我们心里的感觉也是越来越踏实”,淞北市场相关负责人唐智武这样说道。针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防部门也将持续跟进整改情况,并开展不定时回头看行动。

与此同时,大队还组织了市场经营主体、经营户、各专业市场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集中学习与培训,针对开工复市期间的火灾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组织消防站对市场群环境开展了“六熟悉”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响应、快速处置,全力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安全环境。

责编:颜雨彬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