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聚焦“三力”掀起冬春消防宣传热潮

时间:2022-02-14 11:23:35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赵军
分享到
字体:[ ]

为筑牢冬春消防安全“防火墙”,切实增强广大市民消防安全意识,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紧围绕中心主业,坚持创新民本,多措并举,掀起冬春防火宣传热潮。

突出“引领力”。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加强请示汇报,推动党委政府将消防宣传纳入责任目标考核体系,作为文明创建、综合治理、普法教育重要内容,经费保障纳入政府常务会议程。市委、市政府强调要以消防宣传教育作为防范化解火灾风险的基础,不断提高群众防灾自救能力。针对老弱病残幼等弱势群体,支队联合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宣传工作的通知》,推进全市各类教师培训中开设消防安全专题课,布置消防假期作业,市教育局开展消防知识竞赛、消防文艺作品评选。市民政局、卫健委下发《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手册》《医院消防安全手册》,采取上门培训和集中自学的方式组织学习5200人次。支队党委专题研议宣传工作,落实专项经费,全市12支宣传服务队和12台消防宣传车发挥专业优势,深入街道社区、医养机构、住宅小区、车站站台、仓储物流、生产住宿等场所,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册。积极助力“幸福来敲门 安全进万家”活动,上门入户6万余户,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三清三关”,重视冬季安全取暖。

提升“硬实力”。强化全媒体工作站及宣传服务队建设,配置专业设备器材200件套,配齐72名专兼职宣传员。组织全市36名基层宣传人员到全媒体工作中心跟班轮训,在大型演练和灭火救援中进行实战化应急新闻宣传演练。“郴州消防宣讲团”深入机关单位、公共聚集场所向10类人群开展实地宣传培训300余场,受益群众近20万。在全省率先聘任奥运冠军侯志慧为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结合举重项目职业特性和消防安全宣传实际,拍摄“消防安全举足轻重”主题系列海报、视频,并在电视媒体、户外LED屏幕、电梯电子显示屏等1598处平台播放。联合各地文明办、共青团、好人协会等部门团体、社会组织组建了一支遍及市、县、乡、村四级,人数超过10万的公益性消防宣传志愿者队伍,开展宣传活动120多场。为全市1647家重点单位的消防责任人、管理人,进行“面对面”培训、“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提醒,培养消防“明白人”3000余人。组织25家微型消防站和24支乡镇专职消防队开展业务技能比武,切实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战斗力。

增强“亲和力”。在紧抓线下消防宣传培训不放松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宣教直播矩阵品牌,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郴州电台直播间和全市3万余个“村村响”广播,打造“消防云课堂”,“线上”奏响消防宣传“最强音”,郴州市民450万足不出户学消防。重点围绕“小火亡人”、“三清三关”进行专题科普,精心策划出《小火不怕,提拔握压》《蓝朋友讲“三清三关”》《莫让侥幸辜负了呵护》等短视频,原创动画、科普文章18篇,阅读量3万余次。依托全市1家省级、12家市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利用固定阵地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累计接待市民30余万人。

责编:颜雨彬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