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四大举措推动冬春消防宣传工作落地见效

时间:2022-02-14 09:49:22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格
分享到
字体:[ ]

今年以来,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紧围绕上级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断改进宣传模式、延伸宣传触角,扎实推动冬春消防宣传落地见效,从根本上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高位统筹齐发力湘潭市委市政府多次作出加强宣传工作的指示,强调要以宣传教育作为防范化解火灾风险的基础,不断提高群众防灾自救能力。市委宣传部出台文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县市区委宣传部以及相关部门落实消防宣传、隐患曝光、公益宣传、舆情引导等工作任务,层层压实消防宣传责任。支队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宣议宣,总结经验,划出重点,明确围绕冬春火灾防控开展养老院、农村自建房、电动车和大型综合体治理等方面开展大规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扎实推进冬春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教育培训全覆盖。支队联合市民政局、卫健委下发《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手册》《医院消防安全手册》,采取上门培训和集中自学的方式组织学习4500人次。联合教育局利用学生寒假契机,组织50万名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和“家庭火灾疏散逃生预案”两项寒假作业,引导学生家庭自觉查改消防安全隐患,学习掌握逃生知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单位,检查一家培训一家的原则,全面推动辖区企业消防宣传工作。组织全市4辆消防宣传车,每天“上街下乡”开展流动性宣传,宣传服务队每天开展“走街串巷”活动,深入社区家庭、沿街门面,面对面开展宣传服务,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三清三关”和安全取暖工作。

用活宣传新阵地。立足地方官媒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各县市区大队新闻媒体开设消防专栏,开展医院、养老院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专题报道,对存在严重消防隐患场所进行集中曝光。将微博、微信、抖音、头条等官方自媒体平台作为宣传发声矩阵,重点围绕“小火亡人”“三清三关”进行专题科普,精心策划出《小火不怕,提拔握压》《蓝不倒讲“三清三关”》《王家卫风格的“火焰蓝”们》等短视频,原创动画、科普文章15篇,阅读量2万余次,方便群众随时线上参阅学习。借助公交车、出租车车载视频、楼宇电视、重点单LED显示屏,每日滚动播放“三清三关、火灾预防、火场逃生”等日常消防知识视频2万余条次,在全市学校、车站、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场所张贴钟南山院士消防宣传海报10万余份,随时随地提醒广大市民关注消防、关爱生命,消防宣传实现了“刷屏”全市大街小巷的预定目标。

敲门入户送平安。支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敲门入户”的形式,分层次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与乡镇街道对接,联合居(村)委会、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网格力量,通过“上门入户”方式,深入全市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宣传培训,大力整改居民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等隐患。针对农村弱势群体,组织消防救援人员、消防宣传服务队队员、社区(村)工作人员,深入200余个村镇,持续开展“敲门入户”活动,重点关注老弱病残、孤寡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此外,针对近期寒潮期间冬防薄弱环节,宣传服务队针对性开展了帮扶指导,检查屋内电器电线线路、厨房燃气管道线路等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改火灾隐患105处,赠送灭火器210具,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真正用实际行动把关爱、温暖送到群众心间。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