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消防“安全指挥台”被誉为灭火救援战场的“多面手”

时间:2022-02-09 10:53:10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邓友清
分享到
字体:[ ]

“指挥台呼叫3号战斗员,你的空呼压力不足,请立即撤出战斗!”

“3号战斗员收到,正在执行撤出命令。”

2月2日3时53分,常德市武陵区朝阳新居小区发生火灾,常德市朗州消防救援站2名战斗员奉命进入火场执行搜救任务。4时19分,架设在救援现场的“安全指挥台”跟踪3号战斗员陈友鹏信息的指示灯报警,现场指挥员立即向3号战斗员发出撤退命令。

​春节刚过,由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自主研发的“安全指挥台”在朗州消防救援站执行灭火救援任务后,按运用规则积满100分,成功加上第一颗星,成为全市11个消防救援站、3个专业分队首部加星的“安全指挥台”。

“安全指挥台”成功加星是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科技强消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标志着2019年3月立项、凝聚支队领导和科研人员心血、历经多次改进的“安全指挥台”技术基本成熟,满足基层消防力量实战需求,是一种经济实用的现场指挥与安全管控装备。

“安全指挥台”长64CM,宽45CM,高12CM,重15KG,外观酷似密码箱,采用剪叉式支架,便于展开和收纳,双备份电源可持续供电10小时。箱盖内为LED面板,可擦洗,可磁吸,亮度可调节,可在雨水、黑暗、风沙等特殊环境下操作。作为一种现场作战指挥用的专业装备,它随警出动,到达灾害现场后,用支架架设在指挥员指定的位置,开机登记作战人员姓名(1-8人)并启动计时,即时直观显示作战人员现场态势,建立作战人员联络。随后每8分钟确定一次作战人员位置和空气呼吸器气压,定时循环提醒,声光报警提示。指挥员根据其提供的信息排兵布阵,评估作战现场风险,发现作战人员遇险或失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

“安全指挥台”体积小,重量轻,2020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并于同年推广至常德消防救援支队各队站试运行。

根据使用积分规则,“安全指挥台”每参加一次实战积2分,每积满100分加一颗星。朗州消防救援站“安全指挥台”参加了从2021年6月29日到2022年2月2日的50次实战,无任何故障,为灭火救援行动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被作战人员誉为战场上的“多面手”。

责编:颜雨彬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