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洪江区多措并举确保古城消防安全

时间:2022-02-08 16:24:09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何琴 蒋牧橙
分享到
字体:[ ]

洪江古建筑群地处湖南省怀化市,坐拥雪峰天险,雄扼沅江要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七省通衢”“小南京”“湘西明珠”之美称,人称“中国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活化石”。现完好地保存着明清及民国时期的会馆、钱庄、商号、洋行、作坊、店铺、青楼、报社、烟馆等古建筑300余栋,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栋,重要历史建筑37栋,总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是湘商商道文化发展与传承的重要物质载体。

洪江古建筑群多采用纯木、砖木、土木等结构建造,可燃构件多,耐火等级低一旦发生火灾,容易形成火烧连营之势。为确保古城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洪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多点发力,以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出发点,全力护航古城消防安全。

“我们的检查就是为了让隐患无处可藏。”洪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多部门,持续深入古建筑群开展“体检式”排查针对检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进行整改,对不能现场整改的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组与单位场所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要求限期整改

为进一步提高古城专职消防力量灭火救援水平,切实发挥消防作用,洪江区古商城专职消防队以“日常训练+拉动演练+巡逻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消防工作,在训练演练中找出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在巡逻宣传中发现消除火患,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自救能力。

“大爷,您在家取暖时一定要小心,不要把取暖器放在易燃物旁边,烤火时记得要开窗通风……”洪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宣传服务队员、消防志愿者,深入古城,敲门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排查家庭火灾隐患,并张贴消防安全提示海报,提醒居民要加强火灾隐患自查自纠,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洪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持续对洪江古建筑群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地排查,并开展多元化、精准化地宣传活动,为洪江古建筑群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责编:颜雨彬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