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汴河街:3任“打更人”敲出15年“零火灾”

时间:2022-02-07 08:43:32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姜涛
分享到
字体:[ ]

“寒冬腊月,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湖南岳阳楼下有一条古街叫汴河街。每夜幕降临的时候街上便会响起铜锣声伴随阵阵打更声还有一位穿着明清古装、手提铜锣的老人。老人喊着本土特色的防火口号,开启打更巡逻,每天提醒景区商户及游客注意消防安全。

人名叫雨华,今年68岁。以前是一名花鼓戏演员岳阳临湘市花鼓戏剧团从事戏曲表演工作,还是一名消防志愿者。

“听到打更声就有种安全感!”“老程别有韵味的吆喝声总会提醒我检查自己店内防火防盗是否做到位。”“冬季,我们商家会使用电烤炉还会提醒我们一些消防知识,看到他我们心里踏实。”说起程雨华老人,街内众多商贩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汴河街总建筑面积18000余平方米,与岳阳楼景区毗邻,且多为木质结构的仿古建筑街道两侧摊贩众多,特别是旅游假期人流物流交织,管理难度大。而响亮的“打更”声和“喊火”总能第一时间提醒商户游客注意消防安全商贩们做生意自然便更加安心。

“打更是有规律的铜锣敲两下就是平安更提醒商户和游客注意防火防盗。连续急促地敲就是报警更代表有火情或者其突发情况。雨华听到报警更汴河街的保安和附近的业主能在两分钟之内赶到。2021年12月中旬晚上,程雨华巡逻至街道中区一家门店后侧,发现墙角的电线闪烁火花并冒烟。他在敲响急锣的同时,协助闻讯赶来的保安,用墙边挂着的灭火器很快将火扑灭了,避免了一场灾害事故。

春节期间火红的灯笼挂满古街,每天早上9点,程雨华手中提着一面锣和一个竹梆从汴河街南边的瞻岳门巴陵广场出发敲两吆喝一声穿过汴河街一直巡更到岳阳楼广场。晚上7点后加大巡更频次一直巡逻到次日凌晨2点。有人曾给老程算了一笔账汴河街街里街外来回巡逻一趟大约1.5公里每天最少巡逻16趟巡逻里程约24公里每年8000余公里。在火灾多发的冬季,程雨华还会加大巡更频率。

今年已是汴河街巡更制度坚持的第15个年头,打更人随着年龄的老化不断更换,可‘打更喊火’的声音从来不曾停歇”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负责人姜涛介绍,岳阳楼汴河街是一条以仿古建筑为主体的传统风貌商业街也是岳阳市风景旅游线路的重要景点为了确保这里的消防安全,从2007年开始开始“打更喊火”

第一个“打更人”叫李森汉原是一名渔民在洞庭湖上漂泊了40多年。自从当地政府出台“渔民上岸政策”后他开始上岸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他在一次消防宣传活动中加入了消防志愿者队伍后来被汴河街管理人员“相中”成为专职志愿“打更人”。

打更是个体力活,持续打更7年之久的李森汉老人,越来越吃力了。2014年汴河街管理人员重新招聘“打更人”。一位叫汤湘波的老人自告奋勇志愿“打更”,他住在汴河街附近,比较了解古街情况,又热心消防公益事业,通过选拔了第二任“打更人”

2020年正月初四,汴河街有一家“亲亲鱼”店铺,店主回乡过节,店里饲养热带鱼的鱼缸一直处于通电状态,配电箱发生短路冒火花,汤湘波巡逻刚好发现这一险情,通过敲锣及时通知微型消防站队员赶到处置,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年龄大了,精力有限。”寒来暑往,转眼又一个7年过去了。2021年3月,汤湘波老人“退休”,雨华被汴河街管理人员“相中”,接过铜锣和竹梆,成为第三任“打更人”。

正是因为有李汉森、汤湘波、程雨华三任“打更人”的努力,15年来汴河街没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他们不仅汴河街的一道风景更是繁华街区平安的象征。

责编:颜雨彬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