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消防宣传文员张雯毅:守一份初心,护万家灯火

时间:2022-01-30 11:34:46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颜雨彬
分享到
字体:[ ]

“张雯毅!”

“到!”

1月28日上午8点,在湖南省永兴县消防救援大队营区,张雯毅和其他消防员一样正在参与大队的点名。

“百姓过节,我们过关。”点名结束后,张雯毅走进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张雯毅是永兴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宣传文员,巾帼不让须眉,她还是大队宣传服务队的核心人员。春节来临,阖家团圆的时刻,也是她最为忙碌的时候。

她一如往常地打开电脑,查看每日的重要文件、邮件及消防有关的热门话题。“作为一名宣传员,必须知道大队的工作动态,根据工作动态制定宣传计划,结合时下热门的话题,策划一些有特色、有亮点的宣传活动。”张雯毅说。

随后,张雯毅和宣传服务队的几名同事围坐在一起,各自汇报本周工作进展,讨论当天需要开展哪些工作。在简单轻松的谈话中,梳理出一天工作的进度表。

“叮叮叮……”一阵急促的警铃声突然响起,张雯毅迅速拿起摄像机和个人防护装备向消防车跑去,跟随消防救援人员一同赶赴救援现场。

“随警出动的要求很高,我们必须跟救援人员同步蹬车。”当问到为什么要随警出动时,张雯毅笑笑说,“只有随警出动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写出有现场感、有温度的新闻。”有一次永兴境内发生火车侧翻事故,为了拍摄消防救援过程和画面,她冒雨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

抓蛇是消防救援人员经常面对的社会救助,每次出警抓蛇,张雯毅是一边惊吓尖叫,一边赶紧拍摄画面。

“2班车返回。”刚出警不久,对讲机里就传来了返回的指令,张雯毅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

“马上要过春节了,我要去看看那些老朋友。”回到办公室,放好摄像机后,张雯毅提着笔记本电脑和消防宣传资料出门了。张雯毅说的老朋友,就是那些重点单位的消防专干。

“小张,你又来啦。”一进门,永兴县鹏琨环保有限公司消防主管张勇就热情地过来打招呼.“我们的新员工都到齐了,就等着你过来培训消防知识呢。”

这家公司是张雯毅点对点培训的单位之一,她经常上门为重点单位员工培训消防安全知识,指导他们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张雯毅培训很有耐心,讲的知识很贴近工作和生活,我们都喜欢听她上课。”张勇说,公司还专门给张雯毅送了一面锦旗。

“快过节了,消防安全可不能放松啊,你看,这个防火门的关不上了,闭门器坏了,要尽快更换。”上完培训课后,张雯毅开始对这家公司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消防知识宣传培训、排查火灾隐患是我们的工作。”张雯毅说,自己动动嘴皮,多讲几句话,也许就能阻止一场火灾事故的发生,就能多挽回一条生命,很值得。

就在此时,张雯毅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请问消防车通道堵塞了应该怎么处理?”原来是某小区物业的负责人看到小区内的消防车通道被业主私家车占用了,心里很着急,就打电话咨询张雯毅。

“由于从事宣传工作多年,很多单位的员工、负责人都认识我,在消防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自然就想到我了。”张雯毅说自己常常接到单位的咨询电话、短信,笑称“自己既是宣传员也是咨询台”。

临近中午时分,张雯毅返回大队,吃过中餐后,顾不上休息,又着手准备下午的一堂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课。2021年永兴县消防科普教育场馆正式挂牌成立后,就经常有人来参观学习,节假日更是孩子们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习消防知识的“乐园”,张雯毅也就成了场馆的首席讲解员。

“同学们,很高兴你们来到消防科普教育场馆,今天我将和你们一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下午3点,张雯毅准时出现在科普馆里。

张雯毅说,“这是春节前的最后一次开馆了,一定要让孩子们在丰富假期生活的同时,让他们学到更多的消防知识。”

回到办公室时,天已经黑了。张雯毅坐在电脑前,开始整理一天忙碌的素材,并撰写稿件。

“节假日期间,消防救援人员在岗在位,枕戈待旦,我也会同步开展相应的宣传工作,会组织乡镇的消防专干、社区网格员、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共同守护平安,让老百姓过一个安稳吉祥的新年。”张雯毅说。

责编:颜雨彬

来源: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