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湘西州消防驻村工作队:倾力提升百姓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时间:2022-01-30 11:31:33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颜雨彬 王海芳
分享到
字体:[ ]

“快过年了,你们工作队还在上门为我们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发放灭火器和宣传单,真的很感激。全寨村民一定会注意用火用电安。”1月28日,春节前夕,湖南湘西州消防驻村工作队在给村民宣传消防知识,花垣县下寨河村雀儿寨一组组长周昌全充满了感激。

下寨河村位于花垣县东南部,距县城10公里,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325户,其中稳定脱贫户和监测户91户。由于少数民族聚集,村民大都世代依山而建、毗邻而居,住在木质结构房屋内,火灾隐患较大。

2021年5月,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组成驻村工作队,队长罗雷是保靖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干部,队员石志宇、麻青山都是花垣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专职消防员。他们入驻下寨河村,加入到村支“两委”这个集体中,对全村1482名村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驻村后,他们以提升村民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抓手,对村支“两委”干部、党员、村民进行了走访交谈,吃透村情民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阿姨,做完饭菜后,一定要记得关闭液化气阀门。”在梯子寨低保户吴金枝家里,罗雷和同事正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春节来临,驻村工作队将消防安全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走村入户,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宣传消防安全常识。

罗雷告诉记者,工作队驻村后,就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小组长会议,安排部署消防安全工作,利用湘西为民村微信群、村村响广播,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每次入户开展工作时,不忘叮嘱村民“要小心用火,用电,时常检查家中电线”,将防火意识深植于群众脑中。

为了能让群众更加接受和明白消防安全知识,工作队用苗语创作消防苗歌,给村民们普及消防知识和消防设施使用方法,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让防火意识长留群众心中。  

下寨河村地处高山,水资源较为匮乏,考虑到村民大都为老人和孩子,加上房屋都是纯木结构,入冬以来,工作队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排查村民家中消防安全隐患,发放宣传单,讲解逃生自救小常识。

“帮村民检查家中电气线路,清扫房前屋后桔梗柴草等,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罗雷告诉记者,“工作队驻村以来,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巧借驻村帮扶工作‘一月一走访’活动,上门入户查火患,聚焦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及特殊人群等,对村民家中电气线路老化、主屋周边堆放柴火的火灾隐患,进行细致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及时帮助村民消除。”

“以前警铃响起才知道消防员来了,现在村里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经常上我们家巡查、巡线,并面对面告知一些消防安全知识,真是受益匪浅。”村民吴家志说。

驻村以来,罗雷和同事们通过日常入户走访调查发现,全村基本没有消防安全设施。罗雷及时向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反馈了这一实际困难。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根据驻村工作队的意见建议,免费为全村9个自然寨配备了价值2万元的干粉灭火器,每个自然寨配备20具灭火器,由各寨小组长负责日常维护管理。同时,设立村应急救援站,每个寨成立了以民兵为成员的义务消防队,配备手台机动泵、水带水枪等基本灭火装备。不定期组织党员、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开展灭火演练。确保遇到突发情况后能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最大限度降低火灾损失。

下寨河村借力驻村干部狠抓农村消防工作,成效明显,自2021年5月以来,村寨没有发生火烧连营和“小火亡人”事故,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