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岳塘智慧充电“便”于民 防火安全“护”于民

时间:2022-01-26 11:47:02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刘格
分享到
字体:[ ]

“有了智慧单车棚,不仅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题,还消除了安全隐患,为咱消防、社区点赞!”杨女士推着电动摩托车边走边说。近日,湘潭岳塘区书院路街道飞机坪社区的桂花村小区有了新变化,一处破旧的小平房被改建成了智慧电动车充电棚,配备了刷卡门禁,感应灯光、扫码充电桩等智能系统,不仅给群众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而且消防安全指数直线提高。

近年来,电动车俨然成为市民日常出勤、出行的必备交通工具之一,加之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由于岳塘区老旧小区多,加之建成年代比较久,先天就存在着消防设施不足的情况,再加上缺乏管理,往往就存在不少市民电动车随道充电、随意停放、堵塞消防通道等消防安全隐患。岳塘区的桂花村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而电动摩托车又是居民交通出行的首选方式,充电需求旺盛。

岳塘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投诉反应,由于缺乏集中管理的充电区域,居民均选择飞线充电,乱停乱放的现象也随处可见,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针对该小区实际,大队联合书院路街道、飞机坪社区积极作为,主动申请惠民资金,同时与第三方充电桩公司协调并签订施工合同,从请示汇报、计划协调,到组织施工,再到投入使用,前后仅耗时不足1个月。

今年1月4日起,智慧电动车充电棚正式启用,充电棚共有30个充电位,330个充电插口,极大改善了小区电动车充电难问题。“我们小区以前乱拉线充电确实很危险,现在有了这个充电棚确实安全多了,以后我们也要自觉地在安全规范的地方充电。”小区李大爷表示。

聚焦聚力办实事,用心用情解难题。一直以来,面对社会面火灾防控新情况、新变化、新风险,岳塘消防救援大队时刻牢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始终积极主动发挥职业优势及职能作用,回应群众诉求,处理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急事难事烦心事,真正把“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延伸到工作一线。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