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上下联动”强势推进医养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时间:2022-01-25 17:17:11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唐海明
分享到
字体:[ ]

为切实提升医养机构火灾防控水平,连日来,邵阳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上下联动、层层发动,坚持全面自查、铁腕执法、分类治理、宣督并举,深入推进医养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层层动员部署,压实责任链条。1月12日,邵阳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市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会,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消防安全形势,部署开展医养机构消防安全整治。1月13日,邵阳市消安委组织召开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暨第一季度联席会议,明确由民政、消防、住建、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医养机构消防安全整治。随后,各县市区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原则,纷纷召开消安委联席会议、调度会、医养机构负责人警示约谈会等,明确工作目标和整治重点,明确属地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医养机构消防安全责任,将整治责任具体到个人。各级消防救援队伍针对医养机构火灾扑救,展开战术研讨和集中会商,认真研判形势,全面开展实战演练。

全面自查自改,深入排险除患。支队积极联合民政、卫健委、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推动全市190家养老服务机构、91家医院、8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自查自改。查改过程中,坚持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亲自带队,值班人员、消防专干分片包干,对消防安全管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消控室人员值班、消防设施配备及维保等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列出隐患底数和整治推进“两个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及责任人,形成自查报告报属地乡镇(街道)、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对照自查自改情况进行核查,对于未整改到位的火灾隐患,再汇总报县安委会和消安委,进而形成自下而上的自查反馈机制。

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市安委会派出由消防、民政、卫健、住建等部门组成的4个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一方面深入各类医疗、养老、福利机构等检查消防安全状况,一方面检查各地医养机构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于整治工作推进缓慢、医养机构负责人不履职及单位存在火灾隐患等情况,督查组下发了《督查反馈单》,对49家医养机构交办了5个方面203条隐患问题。各县市区也先后成立督查组,由党政领导带队对辖区医院、养老服务机构进行督导检查。紧盯责任落实、人员值班、消防设施等重点,随机抽查医养机构消防安全工作,现场交办、督促整改,形成高压整治态势。

铁腕监管执法,消除顽症痼疾。依托安委会、消安委平台,组织相关行业部门联查联治,对于发现的火灾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现场督促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对有行业主管部门的单位,逐一列出隐患清单,下发《医养机构隐患治理交办单》给主管部门督促整改。对无主管部门的单位,函告当地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按照“分类处理、属地管理”原则,对“三证”齐全且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养老院予以保留,对无证无照且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养老机构坚决予以取缔。采取警示约谈、函告交办、行政处罚、“三停”等措施督促新建成且有证的养老服务机构隐患整改。采取“停、改、迁”等措施,重点指导帮扶使用老房子改建而成且消防安全不达标的乡镇敬老院进行整改,逐一建档,列出进度表,定人限时推动隐患整改,切实消除顽症痼疾。

广泛宣传教育,营造高压态势。为推进整治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依托“一基地两平台”开展公益消防宣传,在黄金时段、醒目位置发布公益消防安全提示,集中曝光火灾隐患,警示广大市民加强火灾防范。消防、民政、卫健等8部门利用专项整治契机建立常态化联防联宣机制,做到排查隐患一次、警示教育一次。1月11日以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和7000余名“消防打更人”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走村入户开展警示性宣传教育。12支宣传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深入医养服务机构、三合一场所、居民住宅小区等场所开展“四个一”活动。加强与“美团”外卖及快递公司的合作,将骑手、快递员等发展为“消防志愿者”并组织集中培训,并在其电动车上张贴“安全取暖须知”,在外卖、订单上印制消防安全提示标语。通过爱上邵阳、云邵阳、红网时刻、邵阳消防等官方新媒体平台,向全市人民发送《携手消防、平安共享——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提醒安全取暖,全方位提升养老机构火灾防御水平。

责编:颜雨彬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