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消防多措并举构筑老年群体“防火墙”

时间:2022-01-25 15:10:58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邓友清
分享到
字体:[ ]

把破旧物件宝贝疙瘩似的堆在家里,老旧电器将就着一用再用,勤俭节省,行动不便,反应迟缓,现实中很多老人都有这样的共同特性。面对这一特殊群体,如何确保他们的消防安全?请看,常德市消法救援支队这六招——

第一招:敲门宣传。2021年入冬以后,常德市14支消防宣传服务队对照摸排清单,开展了专门针对特殊人群的消防宣传“敲门行动”。走进乡镇村居,上门为鳏寡孤独、病残留守老人宣讲消防知识,就用水、用电、用气、烤火、熏腊肉、使用电热毯等的注意事项进行提醒,警示老人纠正一些不安全的日常生活习惯。至1月20日,这一轮“敲门行动”已经叩响2000多扇老人的家门,有效增强了这一特殊人群的消防安全意识。

第二招:入户排查。消防监督员与消防宣传服务队同步行动,走街串村,入户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电线、电插板、取暖器、煤炉、柴灶、液化气罐阀门及软管、电动车停放充电、易燃易爆品存放、居住场所通道等进行认真排查,免费更换液化气罐软管289根,帮助清理多处无序堆放影响安全的楼梯间和烤火房,共整改431户377处火灾隐患。

第三招:安装烟感。各区县消防救援大队与辖区乡镇街道联合行动,将推广使用烟感报警器作为一项惠民工程,为辖区五保户、孤寡老人免费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截止目前,全市新装独立烟感、简易喷淋系统7847套。消防宣传服务队员还将定期回访,对烟感报警器进行“体检”,构筑人防、物防双重保障。

第四招:赠送口哨。“婶娘一个人住在老屋我们确实不放心,特别是冬天,担心她失火、摔跟头。请她搬过来住吧,老人家又不愿意。现在好了,安装了烟感,发了口哨,万一有个什么事,无论是烟感报警还是吹口哨求救,我们住在旁边都能听到。”110日,消防员为桃源县漳江街道82岁五保户杨奶奶家安装烟感还给杨奶奶赠送了口哨,告诉她遇到火灾等突发情况,可以吹口哨“呼喊”求救。杨奶奶的侄女钟大姐消防员端来热茶,忙不迭表示感谢。

口哨不贵,可很实用,像杨奶奶这样获赠口哨的独居老人,在常德还有很多。

第五招:更换暖风机。很多老人太“省”,有的贪便宜购买不合格的劣质取暖器,有的虽然使用的是合格取暖器,但使用时间太久,已经年“老”多“病”。为确保老人的取暖安全,各区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辖区乡镇街道集中摸排,共免费为745户五保户、双残疾户、无子女照顾的独居老人、有人照料的残障人士将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鸟笼子”更换成安全性好的暖风机。

第六招:配发灭火器。推动辖区基层组织、爱心公益组织等多方筹措资金,以“十户一联”为单元,共为特殊人群家庭免费配发灭火器1600具,用暖心行动构筑老年人消防安全“防火墙”。

责编:颜雨彬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