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消防开展“夜查行动”全力保障群众安全过节

时间:2022-01-16 09:59:28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胡宇波
分享到
字体:[ ]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和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工作,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1月14日晚,长沙县消防救援大队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对各乡镇、街道消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紧急体检”和“全面帮扶”。

此次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大队每天下设四个督导组。防火监督员深入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松雅社区、牛角冲社区、杉仙岭社区、千乘汽车养护中心、漫光阴酒店、卧龙居小区、蝴蝶谷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检查,重点检查防火巡查台账资料,电动车停放充电情况,消防车道占用情况,飞线充电问题,消防控制室、水泵房、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现场还测试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淋系统等消防设施,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以及对消防控制系统操作的熟悉程度,并随机拉动微型消防站队员,检查微型消防站人员是否具备掌握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每到一处,防火监督员都强调,各单位、场所负责人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以防为主、群防群治。

检查发现,望仙桥社区未针对近期火灾制定消防安全整治检查方案,未对消防安全工作小组精心明确;漫光阴酒店无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应急预案制作不符合要求;千乘汽车养护中心灭火器损坏、员工消防安全培训不到位;松雅社区楼栋长不具备防火巡查能力、网格员检查单位不细致、消防安全工作小组负责人不明确;蝴蝶谷小区部分管道井电缆井堆放杂物、线路杂乱、未进行防火封堵、物业未予居民签订防火公约;牛角冲社区电缆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待加强;卧龙居小区部分管道井电缆井未清理垃圾且未上锁、楼道内有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车道未按要求划线、应急灯、安全出口标识牌损坏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防火监督员立即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反馈,拉出问题清单,责令各单位要尽快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确保责任到人,不留安全死角。

下一步,长沙县消防将继续保持检查的高压态势,立足实际,结合当前火灾特点和重点工作,加大对辖区内高层商住楼、医疗医养机构、“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厂房仓储、公共娱乐场所的督查力度,通过错时检查、暗查暗访、突击夜查、专项整治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冬防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颜雨彬

来源: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