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

时间:2022-01-13 22:56:31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湘应宣
分享到
字体:[ ]

1月13日上午,全省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出席会议,强调全省各地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采取断然措施,压紧压实责任,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李大剑指出,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事故易发高发期。入冬以来,随着居民用火用电增多,全省火灾事故居高不下,“小火亡人”、用火用电不规范、农村消防安全、夜间火灾亡人等问题突出,暴露出一些地方在思想情感上有温差、责任落实上有偏差、工作力度上有落差,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监管执法不到位,造成火险隐患漏管失控。

李大剑强调,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以更务实作风、更有力举措,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行动,扎实推进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防止重大人员伤亡,确保春节、两会期间全省安全稳定。要在深刻反思中敲响警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切实把人民群众冷暖安危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立刻警醒起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杜绝麻痹侥幸心理,敢于担当作为,压紧压实地方党政属地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公民岗位责任、社会参与责任,严防安全责任落实“上热中温下冷”,坚定不移护安全、保稳定。要在问题导向中找准症结。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事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突出冬春季节火灾特点,盯紧各类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落实落细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在突出重点中靶向治理。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农村自建房、老旧房屋、乡村民宿等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突出防范“小火亡人”以及一氧化碳中毒,加强新业态新领域安全防范,严防事故发生。要在强化责任中精准拆弹。强化排查责任,分级分工负责,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群防群治;强化整改责任,对查出安全隐患拉条挂账、逐一销号,限期整改到位,形成闭环;强化救援责任,闻警即动、闻令即出,科学高效处置险情;强化宣传责任,深入开展“敲门行动”,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自救逃生技能;强化执法责任,严格监管执法,狠抓典型要案,形成震慑;强化责任追究,把隐患当成事故对待,严肃问责追责。要在统筹兼顾中筑牢防线。加强公共安全防范,突出抓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防范,加强文旅、商贸流通领域以及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生产安全防范,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强化防范措施落实;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严防因野外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灾害带来的影响和损失。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省消防救援总队通报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作了动员部署;省公安厅、省住建厅就做好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安全工作作了强调。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