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2-01-11 11:17:59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方圆
分享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能力和火场逃生技能,连日来,荷塘消防救援大队先后深入5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给全区3000余名师生送去“防火宝典”教育课堂。

    针对儿童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大队宣讲员挑选适当的活动内容,通过以游戏为主的主题活动教育,不厌其烦地通过多种方式反复灌输同一内容,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牢固掌握消防基础常识。组织观看课件、欣赏故事、认识安全标志等活动,使孩子们知道哪些物品有危险,遇到危险时怎么办;通过消防安全知识抢答,巩固消防安全知识,懂得如何保护自身、防止意外、避免伤害,引导孩子把精神投入到此次消防安全教育课当中,从而真正学到消防知识,以此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随后,宣传员就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扑救油盆火进行了现场操作示范,并随机抽查学生、老师代表亲身体验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通过“手把手”交流学习,有效提高了师生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随着警报声响起,一场疏散演练在株洲市荷塘区瑞丁幼儿园拉开序幕。演练模拟教学楼二楼突发“火灾”,浓烟迅速弥漫扩展。听到警报声后,正在上课的学生在各班老师的带领下,立即用湿毛巾、湿手绢等随身物品捂住口鼻,弯着腰、沿着疏散楼梯有秩序地从教学楼楼道迅速撤离至安全场地。3分钟后,全校千余名师生按照正确的逃生方式成功到达安全场地集合。各班老师清点人数,确保学生安全撤离危险区,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学生们动作规范,没有发生任何互相推挤现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通过这种实战性强的逃生演练,对促进广大师生掌握基本的火灾预防常识,检验消防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还利用宣传栏、横幅等户外宣传载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帮助师生们了解和掌握消防知识。通过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的能力,形成了人人心系消防、关注消防的良好氛围,牢筑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基础。


责编:颜雨彬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