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开展医养机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时间:2022-01-11 10:27:20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陈自德
分享到
字体:[ ]

1月8日,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15个检查组,对全市医院、养老院、疗养院、福利院、康复中心等医养机构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这是为深刻吸取近期医养中心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总队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开展的医养机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

当日,支队召开火灾防控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传达各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要求全市消防队伍结合辖区实际,立即落实相关工作举措。会后,支队本级和各大队迅速行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紧、抓实医养场机构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为提高监管力度,支队在全市成立15个检查组,联合民政、卫健、公安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对全市医养机构进行上门检查指导。指导督促医养机构按照规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规章制度。针对病房、药房、检验科、氧气站、供应室、锅炉房、食堂、高压配电室、危险品库、门诊楼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排查安全隐患。围绕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是否了解岗位职责;是否落实防火检查、防火巡查等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分隔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人员密集场所门窗是否设置影响疏散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整有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设置是否符合规定并保持畅通;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问题等开展检查。

在全面开展检查的同时,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还立足实战,强化执勤备战,积极修订完善重点单位预案,开展技战术研讨和实地想定作业。各大队对医养机构的重点部位和消防设施、消防水源等所在位置开展调查摸底,深入医养机构开展灭火演练。

截止目前,全市针对医院、养老院等医养机构开展检查并组织宣传98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34处,开展单位六熟悉56次,消防宣传服务队员针对医养机构开展敲门宣传行动500余次,医养机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下一步,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督促相关单位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力度,紧盯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消防安全宣教提示,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颜雨彬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