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灵溪镇传统古村落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时间:2022-01-07 10:39:10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文涛
分享到
字体:[ ]

近日,永顺县灵溪镇传统古村落大井村村支两委,组织村民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本次活动分为应急消防知识教学和应急实战演练两个部分。

在消防知识讲解中,村委班子成员彭秀顺为村寨群众讲解了“火灾初起”时如何扑救,现场演示干粉灭火器、手抬机动泵等常用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如何进行自救、互救,确保村寨群众能够掌握及演练的安全知识。通过以实例说险,他向群众讲述了日常生活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不强,违规乱拉私接电线等一些不规范行为,导致财产受损及人员伤亡的惨痛教训,对居民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在实战演练中,村委班子与消防志愿服务队手把手指导参与演练的村民,讲解如何使用操作消防器材和规范操作程序,随后设置了一处野外用火不慎,造成小范围扩散,演练人员有序地进行了实战扑救,使“初起火灾”在一次次演练中被成功扑灭,本次实战演练使村寨居民正确掌握了有效的扑救方法。

演练结束后,村支两委、消防志愿服务队和现场村民,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抖音等社交媒体渠道,自发开展广泛宣传,让本次消防应急演练起到很好的宣传辐射作用。

此次消防应急演练共计20余人参加,受益村民100余人,实实在在为村寨居民送上安全“护身符”。通过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村寨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村民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村民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相互帮助和团结协作意识,为村寨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