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消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新形势下消防宣传工作

时间:2021-12-30 16:43:47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谌爱华
分享到
字体:[ ]

“有了这个手机云台,以后拍摄再也不怕手抖了……”近日,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为基层统一添置了百件宣传设备,资阳大队宣传员张宏宇在收到设备后惊喜的说道。今年以来,支队充分把握全媒体时代机遇挑战,在消防宣传工作中重内容、提品质、升温度,进一步完善新机制,建强宣传队,开辟主战场,展现了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完善消防宣传“新机制”

支队党委切实肩负起领导宣传工作的重大责任,建立健全党委每季度、办公会每月研宣议宣机制。开发益阳市消防宣传智慧管理平台,通过火灾指数统计分析、灾害事故研判预警、宣传任务实时监测、宣传培训网上预约等手段,科学下发宣传培训重点提示和任务指标。出台《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专职消防宣传服务队管理规定》和《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服务队积分制管理考评办法(试行)》等指导性文件,调度通报、策划督办、评价考核等工作机制规范运行。在《三湘都市报》、益阳电视台等媒体开办专栏、专版。针对重大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等突发公共事件,分类制定应急宣传预案,全媒体中心24小时值班备勤,做到闻警即动、有警必出、随队作战,并正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正确引导舆情。

打造消防宣传“主力军”

支队因地制宜、多方借鉴、制订方案,在全省率先建成包括演播室、采编室、办公室为一体的全媒体工作站。利用“为基层办实事”工作,为基层大队统一购置无线麦克风、手机云台、录音笔、补光灯等一批贴合实际的设备,提升全市应急宣传能力。借助全市消防队伍抗洪救援拉动演练和跨区域救援拉动演练有利契机,联合驻益省、市主流媒体同步举行应急宣传实战演练,在恶劣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压力中,提升宣传骨干策划、拍摄、采编、撰写等应急宣传业务水平。通过组织参与演讲竞赛、直播授课,不断锤炼宣传队伍组织策划、临场应变及语言表达能力。今年以来,在总队举办的湖南省“全民消防、安全共享”首届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大擂台中,2名宣传员斩获分区决赛的第二名、第三名,在支队举办“向党和人民报告”主题演讲比赛中, 2名宣传员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8月疫情防控期间,8个大队宣传服务队结合辖区疫情防控、火灾形势等实际情况分别开展直播授课,累计收看量达28万人次,点赞超过100万次。支队承办由人民日报发起的“@所有青少年,暑期‘硬核’安全必修课来啦”系列线上活动《暑期消防安全课》,在线观看数达到100万人次,点赞超过200万次。

开辟消防宣传“主战场”

支队充分发挥“消防有素材、媒体有平台”的优势,及时向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推送新闻素材。今年以来,《家中着火,益阳9岁小女孩上演教科书式自救》《益阳2岁男孩火中昏迷,咬住消防员手指,消防员强忍疼痛做人工呼吸救回小生命》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新闻栏目先后报道,微博#消防员手顶孩子牙齿做人工呼吸#、#小女孩被困火场教科书式自救#话题登上全网热搜,阅读量达5000万次,抖音观看400余万次,全网获赞100余万,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树立了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支队借助体育明星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形象和的号召力,扩大消防宣传的影响力,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奥运冠军谌利军:为消防宣传代言 让更多人关注消防》《柔道冠军的消防缘》《柔道冠军刘亭:从小有个消防梦》被人民网、中国应急管理报、《三湘都市报》报道,谌利军为益阳消防代言并拍摄制作的专题公益宣传片,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展播。

创新手段展现新作为

支队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宣传队伍、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高频次深入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上门式宣传教育1500场次。联合市文旅广体局发动全市村镇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村村响”广播内容,编写、录制具有地方特色的广播消防宣传教材,利用应急广播传播快、覆盖广的功能优势,建立长效宣传工作机制,确保农村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学得会”。对接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对全市71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轮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演练,受益群众50000余人次。累计发动2000名消防志愿者走村入户,以面对面的方式,提醒居民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以及电动车不能违规充电停放等消防常识,并协助排查火灾隐患,发放消防宣传手册近50000份,受益群众逾12万人。积极发动重点单位员工、群众注册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消防志愿者平台,并要求其参与线上学习,形成自上而下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的浓厚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注册210836人、重点单位注册2757家,完成率达100%;志愿者平台注册6390人,开展志愿者宣传活动50场次。

责编:颜雨彬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