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80名消防指战员在风雪中苦练应急能力

时间:2021-12-27 17:14:57 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 作者: 张术
分享到
字体:[ ]

“一分队,安排驾驶员驾驶除冰扫雪车,并组织二十名人员负责清除路面残雪... ...”随着一道指令发出,几十名新消防员迅速有序地进行除冰扫雪作业。

“一、二、三,走!”随着班长一声令下,几十名新消防员一同用推雪铲,将路面上的积雪推至一旁。

同时,除冰扫雪车也进入路面,开展道路除雪作业。

12月26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组织雨雪冰冻灾害事故处置拉动演练。针对模拟城区内外干道积雪严重的情况,机动队伍采用除冰扫雪车清雪,同时辅以人工清除路面残雪的方式开展道路除雪作业。全力做好严寒天气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防范工作,提高队伍灾害应急响应能力。

此次演练进行灾情假设,湖南省宁乡市因为冰冻雨雪极端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发生大雪积压房屋坍塌、道路积雪结冰和冰雪封路等灾情。

接到报警后,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指挥中心立即启动《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成立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并将灾情情况上报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支队迅速调集全勤指挥部、机动支队、新训大队等力量,组建一支机动救援队伍,迅速赶赴灾害现场进行处置。

“温馨提示,根据天气预报,雨雪冰冻天气还将持续两至三天... ...请注意及时增添防寒衣物。”营区内支队值班人员利用微信群发送安全提示,一条条安全提示,给执勤备战人员在这寒冷的天气中带来一份温馨与温暖。

据悉,此次演练共出动180人、各类专业救援车辆16台。外部演练实施了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驾驶和车辆编队行驶、严寒条件下的卫星便携站架设、除冰扫雪车操作、冰雪湿滑场地中水带铺设、道路除雪排障、遂行保障等相关科目。

“整个演练,坚持以安全为前提,合理分工、严密组织,强化协同配合能力,提高了应对突发性事件和雨雪冰冻灾害事故能力。”负责现场指挥的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副支队长欧腾芳表示,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队伍快速反应、分工协作、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充分展示了湖南消防指战员在雨雪冰冻灾害条件下,能够有效应对和高效处置。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