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古丈消防宣传员坐船进岛入户宣传防火

时间:2021-12-27 09:13:03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王海芳
分享到
字体:[ ]

12月24日,在湘西州古丈县栖凤湖,一叶小舟飘于湖面,船上一行三人在渔夫船桨向后搅碎的波浪中,向着湖心太阳岛进发。

太阳岛,地处湘西州古丈县栖凤湖村,是一座仅有5000平方米的小岛,岛上只有5户人家,以老年人和留守儿童为主。由于暂未通马路,湖水阻隔了小岛与村部主体和大陆的直接联系。该岛组长罗尚勇介绍,湖上人家均居住木制房屋,以种植茶树维持生计,平日还会拾捡些木材生火做饭。

“冬季寒冷干燥,加上老人和小孩消防意识相对薄弱,小岛存在火灾隐患。”古丈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谋高磊说,由于地理原因,小岛成为冬季消防宣传工作的“死角”,为排除安全隐患。当日,大队宣传服务队员决定入岛宣传。

消防宣传员登岛后,穿过一片丛林,再拾级而上,一层木制民房出现在眼前。“老人家,木柴需要堆放在安全区域。”院落中间,一位胡子花白的老人正晒着太阳,老人名叫张兴民,平日他和老伴及孙子居住于此。看到房屋靠近丛林位置堆放不少木材,宣传人员立马给老人指出此处安全隐患,并提醒其注意家中用火用电安全。

信步入村,在一片茶园之后,又是几家木质民房,随行的罗尚勇说,他经常在岛上转悠,常把消防提醒挂在嘴边,小岛至今未发生过一起火灾。针对当前年关将至,消防人员除了拉家常式宣传,还在房前屋后张贴宣传海报,给湖上小岛了增添了一块抬头就能看见的安全“警示牌”。

“维护小岛安宁,消防工作是基石。”当日宣传接近尾声,工作人员再次向该岛组长交代了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性。罗尚勇表示,除了日常检查和宣传外,最近太阳岛正在全面整改电气线路,届时消防“防火墙”也将进一步加固。

责编:颜雨彬

来源: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