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消防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冬春火灾防空工作

时间:2021-12-24 10:45:44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陈海洋
分享到
字体:[ ]

冬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时段,是全年火灾防控的关键期。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广泛发动、周密部署,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精准研判,部署发动到位。深入分析研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在元旦前夕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发动全市队伍摸排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维护和物业管理情况,与住建部门会商研究制定防范措施。部署各地会同住建、市场监管、商务、电力等部门开展高层建筑联合检查。向教育、公安、民政、住建、商务、文旅、卫健、国资、市场监管、广电、人防、民宗、文物等重点行业部门发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示函》,向高层建筑管理单位发送冬春火灾防控消防安全风险提示。

群防群治,责任压实到位。部署抓好农村团寨、文博建筑、老旧居民小区、小单位小场所消防安全排查,重点纠治违规住人、不安全用火用电尤其是炭火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农村团寨房前屋后大量堆放柴草、随意焚烧垃圾、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在屋内熏制腊肉、私建房屋破坏防火间距等突出问题。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高层建筑管理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督促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在岗在位。

整治隐患,风险管控到位。紧盯“高、低、大、化”、人员密集场所、厂房物流仓储场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涉疫场所、文博建筑、老旧场所、小单位小场所、“多合一”场所、“沉侵式”场所,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公共建筑,每周组织不少于2次集中夜查。同时,还将组织开展“圣诞节”“平安夜”“跨年夜”集中夜查。同时,发动基层政府、行业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加大对宾馆饭店、商市场、娱乐场所、大型活动举办场所的检查频次,不间断开展消防安全错时检查。

广泛宣传,警示提示到位。发动各级媒体,以公益广告、案例警示和安全提示等形式,广泛普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自救逃生技能。

主动上门,宣传服务到位。广泛发动开展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注册。宣传服务队每天上街面对面开展宣传提醒,重点深入社区家庭特别针对鳏寡孤独老人和返乡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三清三关”。针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一一明确看护责任人,一一宣传提示到位。

未雨绸缪,熟悉演练到位。加强与气象、交通等部门的会商研判,针对即将到来的“低温冰冻”天气,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灾害事故实战演练,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举办战训业务大讲堂,提高高层建筑电梯救授事故处置能力。开展高层建筑、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特别是节日期间大型活动举办地的熟悉演练。部署乡镇专职消防队、村义务消防队开展农村团寨熟悉演练。

七是加强值守,应急准备到位。提升力量调派等级,加强第一出动。组织对执勤车辆装备开展全面检查测试。对重要活动区域和不放心单位场所实行前置备勤,做好市“两会”安保工作。健全多种形式消防力量联勤联动联战机制,每天抽查拉动,统一调度指挥。

八是领导带头,督导检查到位。组织4个督导组,深入各地开展督导检查,帮助基层分析研判形势,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推动工作落实,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颜雨彬

来源:怀化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