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全面开展多种形式消防队培训工作提升队伍战斗力

时间:2021-12-24 10:36:31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黄春林
分享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社区微型消防站、村志愿消防队队伍建设,提高多种形式消防队队员初期火灾扑救和应急处置能力。连日来,新宁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16个乡镇,开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业务技能培训。

培训主要分为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操作两部分,实践操作主作要有灭火器的使用、消火栓的操作使用、战斗服穿戴、水带连接、手抬机动泵操作等科目。

培训中,大队宣传人员利用多媒体课件授课的形式,结合典型火灾案例,从消防基础理论知识入手,讲解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管理工作要求、消防宣传、灭火预案的制定、演练,以及消防装备的维护和使用、消防设施的认识与操作、接处警程序、火场逃生自救常识等内容。包括如何预防火灾、扑灭初期火灾、引导疏散人员逃生等知识。还向参训人员详细讲述了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为目标。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讲解,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专职消防队、社区微型消防站、村志愿消防队队员的能力。

随后,为加强此次参训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大队消防员就如何整理、穿戴战斗服,灭火器的使用,以及消火栓的操作使用、水带水枪的连接、水带铺设、射水姿势、收整水带等技巧,进行了现场教学。

“水带连接消火栓时,两人要相互配合,甩出去的水带不能打结,出水时要扶好水枪,避免伤到自己……”为了能让大家掌握技能,尽快熟识上手,大队消防员先对每一个项目进行专业演练示范,分解每一个科目的动作要领、操作技巧与注意事项,接着指导人员现场进行练习,手把手纠正在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将战斗服穿戴、灭火器使用、抛水带、连接接口以及出水的动作要领和正确方法倾囊相授。

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战斗力和队员的综合素质。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巩固各项技能,将所学知识技能应用于日常巡查和初期火灾扑救处置中,积极发挥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作用。

责编:颜雨彬

来源: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