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消防开展森林灭火实战演练

时间:2021-12-24 08:49:55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谌爱华
分享到
字体:[ ]

“水泵班立即攻打火头,突击班沿火线两翼进行扑打,清理班随后跟进清理……”近日,湖南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谢林港镇寨子仑拉开一场森林灭火实战演练。  

当前,益阳正值冬季防火期,受气候影响,入冬以来,全市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风干物燥,森林火险加剧。临近年底,元旦、春节等防火紧要关头即将接踵而至,群众进山旅游、野炊、烧烤人员增多,火灾隐患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加大。

演练假设寨子仑紫竹林寺庙北侧因游客违规生火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迅速向南面蔓延,直接威胁古寺庙及下风方向烟花仓库。指挥中心迅速调集机动四大队森林专业队、特勤、黄团岭、金银山、大码头、桃花江、琼湖路等单位,携带风力灭火机、割灌机、串联水泵、灭火弹等装备赶赴现场增援作战。

“火场南侧火势较弱,可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战术。”“西北侧山高坡陡、危险系数较高,参战指战员应随时做好避险准备。”在火场不远处,支队前指勘察火场,讨论制定详细的灭火作战计划。   

此次演练聚焦实战导向,重点突出森林火灾扑救难度大和协同配合要求高等特点,科学设置了火情侦察、决策指挥、森林泵远距离铺设灭火、供水保障、重要物资仓库保护、隔离带开辟、紧急撤离、发起总攻等演练科目,通过把灾情设“像”、把环境设“真”,真正做到“真训、实演”。

演练过程中,全体参演指战员密切配合、分工合理、处置迅速,参演指战员斗志昂扬、精神饱满,充分展示了消防救援队伍的战斗作风和过硬的能力素质,圆满完成了灭火、协同灭火及现场安全保障等任务,全面检验了队伍专业化、实战化水平。

下一步,支队将以此次实战演练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短板,花大力气、下实功夫,坚持从理论上再研究,从战法上再创新,从装备上再完善,从保障上再提升,推动全市森林专业队伍和森林灭火救援机制体系建设逐步完善、逐步提升,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责编:颜雨彬

来源: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