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消防、交警“围追堵截”,合力抢救“新疆棉”

时间:2021-12-22 17:15:30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邓友清
分享到
字体:[ ]

12月20日深夜,一辆满载着新疆棉花的大货车在二广高速常德段冒烟起火,常德消防和高速交警紧急联动,交警部门出动警车开道,消防部门对起火车辆从三个方向“围追堵截”,合力抢救新疆棉花,最终成功将火灾扑灭在初期阶段,避免了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119,我是宁夏的货车司机,我现在二广高速芦荻山路段,我车上拉的棉花起火了,请你们赶快救援!”20日23时12分,常德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

接警后,指挥中心一边拨打12122通知柳叶湖高速交警联动,一边调派事发路段周边三个消防救援站紧急出动。特勤消防救援站出动一台压缩空气泡沫车、一台水罐车,在芦荻山常德东高速收费站出口布设水枪阵地,等待起火车辆下高速;柳叶湖消防救援站出动一台水罐车,从柳叶湖常德东北高速收费站上高速,拦截起火车辆,根据具体情况相机处置;德山消防救援站出动一台水罐车,从常德东南高速收费站追赶事故车辆。

柳叶湖高速交警接到联动通知后,迅速出动一台警车上高速,沿途寻找起火车辆,时刻准备提供牵引。23时21分,高速联动力量与柳叶湖消防救援力量在二广高速往益阳方向距常德东高速收费站1.3公里处找到起火车辆。考虑到夜晚视线欠佳,高速上车速快、车辆多,事故车辆离高速出口近等因素,为确保安全,指挥中心制定了由警车开道、柳叶湖消防救援力量跟随、从常德东高速收费站驶出二广高速,由等候在那里的特勤消防救援力量灭火的作战方案。23时24分,事故车辆驶出常德东高速收费站,早已在此等候的特勤消防力量早已严阵以待,一台泡沫车、一台水罐车在起火车辆两侧同时投入战斗,仅用两分钟便将火势控制。为防止复燃,消防员打开大货车左边挡板,用十字镐将火点周边几个棉包掘开,用水枪对准喷射,与高速交警一起合力搬下车,再利用热成像仪绕车探测一圈,确认没有复燃可能后将现场移交给高速交警。

据大货车司机马某介绍,这车棉花重35吨,是从新疆石河子运往广东肇庆的,报警前有辆小车长时间与他并行,并不停按喇叭,他意识到可能是在提醒自己的车出了什么状况,可高速公路上又不能停车。他通过反光镜发现,原来是车厢后面部分起火了,于是迅速报警。“幸亏有好心司机提醒,消防和交警行动迅速,不然车和这车棉花全完了!”马师傅言语间充满了感激。

责编:颜雨彬

来源: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